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經濟學家成為全球腎病患者福音的傳奇

BBC News 中文 2019/12/18 10:43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經濟學家成為全球腎病患者福音的傳奇
▲人有兩個腎臟,但只需要一個就能運作,因此讓活體捐贈成為可能。(圖/GETTY IMAGES)

全世界有許多急需換腎的病人,迫切等待腎移植。但可供選擇的腎源明顯不足,即使有捐贈的腎源,由於配型不對,只能讓人望腎興嘆。

腎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主要功能是過濾血液中的雜質、維持體液和電解質平衡,最後產生尿液把毒素排出體外。同時也負責內分泌和調節血壓。如果腎臟出現嚴重問題,可能會出現尿毒症,如果不進行血液透析或換腎,後果不堪設想。

美國經濟學家羅思(Alvin Roth)近年來找到了一種大大改進換腎病人等待配型機率的方法。羅思運用一種經濟理論,改革了全球腎捐贈方式,使更多患者能夠配型成功。

羅思的方法每年讓全球數千名腎病患者受益,否則,這些患者要麼繼續飽受疾病折磨、要麼繼續進行血液透析、要麼面對死亡。

捐贈腎臟器官和其他器官移植不同的是,人體有兩個腎臟。但只要有一個腎就可以維持身體的正常需要和運作,這也使活體捐腎成為可能。

究竟是什麼神奇方法?

在實際生活中,人們往往會遇到這樣的情況,至親至愛需要腎移植,你想幫忙,捐出一個腎。但是,體檢證明不匹配,也就是說,親人無法使用你的腎。這就使這件事沒有可能。你的親人只好繼續等待。

但羅思的想法是「腎臟交換」,將一對對腎臟不匹配的供體與受體,和其他同樣不匹配的等待和捐贈者信息放在一起,增大每位捐贈者能找到匹配接受者的可能。

這種方法可以大大增加配型機率,比如,其中有一次,一下就讓70對腎捐贈者和接受者找到了合適的配型。他說,在使用了這種辦法後,每年就能幫助大約1000個美國人成功換腎。

當今世界除伊朗之外,在絶大多數國家買賣腎器官都是非法的。不過非法器官販賣依然因暴利而十分猖獗。羅思告訴BBC駐柏林記者羅斯(Ian Rose)說,他希望能在全球杜絶買賣腎臟的做法。

德國轉變?

腎交換方法雖然好,但卻不是在每個國家都合法的。

德國目前是極少數不允許腎交換的主要工業化國家之一。

在德國參加醫療保健未來大會的羅思表示,必須重新審查德國現有的關於腎臟移植的法規和限制,讓其適應當前的需要。

德國衛生部對BBC記者羅斯表示,他們計劃讓公眾對腎移植問題進行辯論,但目前還沒有具體時間表。

羅思表示,他理解德國政府禁止腎交換的擔憂,因為他們擔心走私器官。

A doctor holding an organ donation bag
Getty Images
買賣腎器官在絶大多數國家都是非法的,但伊朗除外。

用腎換取報酬?

羅思教授還認為,未來人們有可能補償捐腎者。與此同時,還要保證讓那些急需腎移植的人能夠得到腎,而不是誰有錢就給誰。

羅思說,設想一下如果未來誰想捐腎,不但可以得到報酬,還能被其所在國當作「英雄」一樣對待。

但是,提供物質獎勵又會涉及一個倫理道德問題,無論是醫學界內外都會有人反對。

An arm of a patient receiving dialysis
Getty Images
美國的血液透析非常昂貴。

目前有一個試點項目,在高收入國家,捐腎人和腎交換者的費用不用自己掏腰包,但世界衛生組織沒有批准中、低收入國家類似的項目。

羅思教授是這個試點項目的支持者。他說,人們不應該成為種種官僚規定的受害者。

 

【往下看更多】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今日最熱門】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十年友誼昇華?Angelababy、李晨傳戀情上熱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