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老齡化香港的縮影:拾荒者蘭姐的故事

BBC News 中文 2019/12/17 16:22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香港政府的《2018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顯示,香港的貧窮人口有約140萬,即每5個港人就有1個貧窮,創十年新高。

蘭姐是香港街頭的拾荒者,這個群體有約3000人。拾荒者群體大多是年長女性,因為同齡男性勞動力更值錢,他們選擇從事其它工作,從而獲得更高報酬。香港的人均壽命已經超過日本,成為亞洲第一。但是否這座外界認知印象裏的國際金融中心,長者都有所養?拾荒女長者的生活狀態將這座城市高樓大廈背後的貧窮揭開,赤裸裸展示給外界。

香港沒有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政府向長者提供生活津貼、生果金和綜援等,但外界批評這是杯水車薪。2018年的長者貧窮率,在香港政府的福利措施介入下,不跌反升。

雖然是63歲的長者,蘭姐說話斬釘截鐵,中氣很足。她的作息極不規律,有時為了守紙皮,會整夜睡在店鋪門口,等待清晨開門,第一個拿到紙皮。她說,要做這行,要練就「鐵腳、馬眼和神仙肚」。

製片人/視頻剪輯:趙雅珊

攝像:關美清/王哲珺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