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強森:從記者到倫敦市長到英國脫歐領軍人

BBC News 中文 2019/12/16 10:09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強森:從記者到倫敦市長到英國脫歐領軍人
▲(圖/GETTY IMAGES)

英國執政保守黨獲得2019年大選勝利,鮑里斯·約翰遜將繼續擔任首相。他形容,選民相等於給政府很大的權力「把脫歐搞定」。

這是戲稱「金毛怪咖」的約翰遜「二進宮」。2019年7月10日,約翰遜作為保守黨領袖取代卸任的特雷莎·梅,首次進入唐寧街。當時批評人士抱怨,約翰遜這位首相只是由16萬保守黨黨員投票選出的。

在周四(12月12日)大選中,英國選民給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點了讚」,讓它取得1987年以來,最大的選舉勝利。

約翰遜記者出身,後投身政壇。職業生涯自始至今不乏大大小小的風波、危機、緋聞。當初獲選保守黨黨魁時,一眾批評人士堅信,他不可能長期掌權。

但是,事實證明,約翰遜有能力戰勝危機。他是怎樣走到今天的呢?

2019 2019年11月競選期間約翰遜
Reuters
約翰遜作為政客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他的人氣

四海為家「富二代」

鮑里斯·約翰遜自稱「歐洲懷疑論者」--反對歐洲一體化。但是,回顧他的家庭出身、人生經歷,很難讓人相信他是孤立主義者。

約翰遜的曾祖父是土耳其記者;他生於紐約;父母分別是外交官、藝術家,一家人曾在美國、英國、布魯塞爾生活。

約翰遜就讀伊頓公學,之後進入牛津大學,其間曾擔任牛津大學辯論社主席。

1986年6月,鮑里斯·約翰遜
Reuters
1983年,約翰遜進入牛津學習古典文化。大學期間約翰遜出任牛津大學辯論社主席,該辯論社被譽為英國政治家的搖籃

「妙筆生花」小記者

做記者時,約翰遜屢次引發爭議。1987年,新出道的約翰遜擔任《泰晤士報》記者,沒多久就因編造引語被炒魷魚。

後來約翰遜出任立場比較保守的《每日電訊報》駐布魯塞爾記者。

BBC政治事務副主編皮納(John Pienaar)形容,約翰遜的新聞報道「把事實與歐洲懷疑論者的想像巧妙地結合在一起」。

約翰遜當年執筆的一篇報道宣稱,布魯塞爾聘用專業嗅探「確保歐盟糞肥味道一致」。

皮納說,約翰遜還報道過「香蕉太彎不合法、避孕套尺寸不達標」等等。

那些故事或許也是先兆--約翰遜在未來的政治生涯中成為脫歐領軍人。

2000年約翰遜擔任《新政治家》主編
Getty Images
約翰遜記者出身

「煽風點火」筆桿子

從布魯塞爾回到英國,約翰遜出任《每日電訊報》專欄作家,後來擔任右翼雜誌《觀察家》主編。

這期間,約翰遜屢次得罪特定讀者群。他曾用貶義詞形容非洲人;曾說單親媽媽的孩子「缺乏教養,愚昧,粗野,私生」。

但是,在他掌門期間,《觀察家》發行量大增。伴隨著新聞生涯的蒸蒸日上,約翰遜涉足電視,主持BBC熱門秀《新聞問答》。該欄目本周一集,主持人和嘉賓一邊解讀新聞時事,一邊斗機智、抖包袱。

許多觀察人士認為,約翰遜的「口無遮攔」的言論、觀點或許給他惹火燒身,但同時也為他積攢了人氣。

這為他今後在政壇走紅搭好了台。

2012年倫敦奧運會把約翰遜推到了全世界的聚光燈下
Getty Images
2012年倫敦奧運會把約翰遜推到了全世界的聚光燈下

「我就是我」鮑里斯

2001年,約翰遜當選保守黨議員,代表距離牛津不遠的亨利(Henley)選區。2008年約翰遜當選倫敦市長。

2012年倫敦主辦奧運會。儘管組織工作與市府無關,但是,時任市長的約翰遜成了無頭銜的奧運形像大使。一場體育盛事讓世界認識了約翰遜。

約翰遜主管倫敦期間出台諸多抓眼球的政策,其中之一是20107年7月推出的「鮑里斯單車」。

倫敦共享單車計劃用市長大人的「小名」命名,充分體現約翰遜既是政客、又是明星人氣高到了什麼程度。

約翰遜本人經常親自做宣傳,還曾和好萊塢明星「終結者」施瓦辛格一起騎著鮑里斯單車上街。

不過也有批評人士指出,共享單車根本不是約翰遜的構思,那是前任倫敦市長宣佈的計劃。

2011年3月,約翰遜和施瓦辛格
Getty Images
倫敦的共享單車被親切地成為「鮑里斯單車」

脫歐團隊領頭人

約翰遜的某些政策也曾受到廣泛批評。比如,修建一座橫跨泰晤士河的花園橋,紀念已故的戴安娜王妃。花了7000萬英鎊之後,這個宏大計劃最後不了了之。

不過這時候,約翰遜已經重返議會--他在2015年大選中再次當選議員。

2016年公投前,約翰遜在脫歐這個問題上的立場相當不明確。他曾在報紙上發表文章主張英國必須脫離歐盟,但同時又草擬了另外一篇稱英國必須留在歐盟。

關鍵時刻,約翰遜選擇支持脫歐,這就意味著他站在了時任首相卡梅倫的對立面。

脫歐派贏得公投後卡梅倫辭職,約翰遜參選保守黨領袖。不過那一次,特雷莎·梅勝出--所有其他候選人都在投票前退出競選。不過,為了「表彰」約翰遜作為脫歐派領頭人作出的貢獻,梅政府任命他為外交大臣。

2016年5月,約翰遜站在宣傳車前
PA Media
約翰遜和其他脫歐派在公投拉票時作出不實宣稱:英國全民保健系統將每周拿到額外的4億6千萬美元

脫歐公投拉票期間,約翰遜的名字和一個不實口號掛上了鉤:脫離歐盟,英國每星期將省出3億5千萬英鎊投入全民保健系統。

不過,這並沒有破壞他在脫歐支持者眼中的形像。後來約翰遜退出梅內閣,他說,梅首相和布魯塞爾談判應該更「大膽」。

出任保守黨領袖/英國首相之後,約翰遜從來沒有排除英國不會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

他曾堅稱,如果保守黨在本屆大選中贏得多數,英國一定將在2020年1月31日離開歐盟。

在脫歐路上蹣跚掙扎三年依然無果的英國,觀點鮮明、演技高超能成為拉票的強大武器。

約翰遜的職業生涯充分證明,這兩項都是他的強項。

不過,歷史將評價、後人將記住的可能會是,約翰遜有沒有兌現承諾、「搞定脫歐」。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