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紐西蘭白島噴發釀5死 背後藏美麗死亡陷阱

2019/12/11 16:4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瑜敏 字級:
讀稿
紐西蘭白島噴發釀5死 背後藏美麗死亡陷阱

紐西蘭熱門觀光景點白島(White Island),於本(12)月9日下午突然噴發,大量高溫的蒸氣與有毒氣體,瞬間直撲登島遊覽的47人旅行團,造成5人死亡,8人失蹤,當時由於島上充斥高溫有毒氣體,軍警遲遲無法登島進行救援,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失蹤者的生還機率可能相當渺茫。究竟白島是什麼樣的地方,能讓47人踏入如此危險的死亡陷阱中?而突如其來的災難,到底有沒有辦法避免呢?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白島位於紐西蘭北島北方48公里處,20多年來為當地熱門觀光景點,擁有紐西蘭最大、地形景觀最壯麗的火山錐,經常有大量旅行團和觀光航班造訪,但全島卻是以地質不穩定,以及頻繁噴發聞名,而最近1次的噴發是在2016年,當時並沒有造成任何傷亡。

 

▼白島是紐西蘭北方的熱門觀光景點。(圖/翻攝自BBC中文臉書

 

據英國《BBC》報導,本12月9日當地時間下午2點11分左右開始噴發,大量火山碎屑、火山灰與高溫蒸氣,在短短幾十秒內壟罩全島,並直衝3,650多公尺的高空。當時島上除了參加一日旅行團的遊客外,還包括郵輪海洋贊禮號(Ovation of the Seas)的觀光客。

 

距紐西蘭當局最新統計指,火山爆發時島上共有47人,24人來自澳洲,9人來自美國,5人來自紐西蘭,4人來自德國,2人來自大陸,1人來自馬來西亞;其中5人已經確定死亡,還有8人目前失蹤。當地警方表示,整座島嶼已幾乎被灰塵和火山物質覆蓋,目前警方和救援機構前往該島將非常危險,因此無法展開救援行動。

 

▼目前5人已經確定死亡,還有8人失蹤。(圖/翻攝自BBC中文臉書

 

一名僥倖逃過火山噴發的遊客,錄下了火山口爆發前30分鐘的影像,他表示,「當時仍是安全的,但他們正試圖限制(參觀火山的遊客)團的規模。」這名遊客在剛登上船並準備離開時,火山便噴發了,「船快速掉頭,我們載了一些在碼頭上等候的人。」而當時火山口的監控面顯示,在監視器被燒焦前,有一群遊客進入了火山口。

 

而令許多人關心的是,白島的噴發是否有預警可能性?事實上在12月3日時,紐西蘭負責監測火山活動的GeoNet,曾發布警告訊息,要人們注意懷特島上出現「中等程度的火山活動」,且在火口湖出現了大量氣體、蒸氣和泥漿爆發。

 

▼一名遊客在剛登上船並準備離開時,火山便噴發了。(圖/翻攝自BBC中文臉書

 

然而由於白島火山活動雖然比較頻繁,但幅度規模卻都不是那麼明顯,因此負責監控的紐西蘭地質局雖有提升警示層級,但卻仍在「可否登島」並不受管制的範圍內,只須由主辦旅行社自行判斷天候狀況即可,沒人預料到下午會火山竟然會爆發。

 

事實上,目前的白島仍屬「私人地產」,由在地老地主巴托家族(Buttles)信託持有,2000年時與旅行社合作,開放「申請制」的觀光行程,遊客必須有專業導遊帶領才能登島。而目前專家也警告,雖然現在看起來火山活動已經趨緩,但仍有很高機率會在短時間內再度噴發。

 

 

 

 

(封面圖/BBC中文臉書

 

【往下看更多】
畫面曝!紐西蘭白島火山爆發 至少5死數人失蹤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今日最熱門】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