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禁蒙面法:香港高院拒政府申暫緩違憲裁決而即刻失效

BBC News 中文 2019/12/11 13:38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禁蒙面法:香港高院拒政府申暫緩違憲裁決而即刻失效

▲香港示威者戴面具上街抗議。(圖/REUTERS)

香港高等法院上訴庭星期一(12月10日)傍晚,拒絶就「禁蒙面法」違憲案批出暫緩執行令,香港媒體解讀這代表「禁蒙面法」即刻失效。香港高院上訴庭宣佈,2020年1月9日開庭審理此案。

「禁蒙面法」失效

香港政府10月初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又稱「緊急法」)授權制定《禁止蒙面規例》(又稱「禁蒙面法」),希望阻止示威者蒙面抗議,壓制暴力示威。不過,該法例推行以來,仍然持續出現大規模的蒙面示威。

香港高等法院11月18日指出,香港政府引用「緊急法」推行「禁蒙面法」是「違憲」,並指「禁蒙面法」限制「超出合理所需」。香港警方隨即宣佈暫停執行有關法例。

其後,高院暫緩頒布「禁蒙面法」無效7天,直到政府提出上訴後,再由上訴庭決定是否繼續暫緩。

香港蒙面示威者
AFP
香港高院裁定「禁蒙面法」違憲

香港高院裁定「禁蒙面法」違憲後,香港政府試圖推翻原違憲的決定,因此律政司曾向法庭申請暫緩令但遭到拒絶。法庭早前曾頒下短期臨時暫緩令,以待律政司提出正式上訴。律政司早前就法庭拒頒暫緩令而提出書面上訴。

香港上訴庭12月10日傍晚頒下判詞,駁回有關上訴,但強調拒頒暫緩令並不等於處理了律政司的正式上訴,亦不應被視為鼓勵或縱容任何人在「禁蒙面法」涵蓋的情況下蒙面。 港媒解讀,這意味現階段「禁蒙面法」已經失效且不能用來執法。

香港10月5日起正式實施「禁蒙面法」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據港媒報導,法官同意現在香港的治安仍然受到蓄意且肆無忌憚的暴力嚴重威脅,不過縱使如此,律政司仍然需要向法庭證明,確有實際需要繼續維持有關法令有效。

但上訴庭也強調,一旦律政司一方最終上訴後勝訴,在「禁蒙面法」涵蓋情況中蒙面的人,仍必須要承擔違法的風險。

中央政府的反應

11月香港高院判定「禁蒙面法」違憲,觸發中國中央政府的猛烈抨擊。

就在香港高院宣佈「禁蒙面法」是「違憲」的隔日,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表示,該判決是「公然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威和法律賦予行政長官的管治權力,將產生嚴重負面社會政治影響」。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時則強調,港府推行「禁蒙面法」有清晰法律基礎。

「禁蒙面法」實施首日 香港市民:「如同戒嚴」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有媒體指出,目前外界比較關注香港政府上訴過程中,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是否會就行政長官引用「緊急法」的權力,對《基本法》作出解釋。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葛斯齊曝「比黃子佼更可惡藝人」 挨批蹭流量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