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國際縱橫:印度「瘋狂主婦」擠兌私房錢

BBC記者維卡斯·潘迪 2019/12/06 10:22 BBC記者維卡斯·潘迪 字級:
讀稿
國際縱橫:印度「瘋狂主婦」擠兌私房錢
▲大批印度人湧向銀行,兌換他們手上突然被政府宣佈不再合法的大額紙幣。其中包括很多為「私房錢」焦慮的家庭主婦。(圖/Reuters)

星期二晚上,印度政府突然宣佈為了打擊腐敗,正在流通中的500和1000盧比紙幣不再可以合法使用,將由銀行收回。周四,銀行外出現了排長隊要求兌換新幣的人群。

大多數印度家庭主婦都有省下一點現金存起來的習慣,這錢常來自他們的丈夫的收入。突然之間,很多人的私房錢現金被宣佈為毫無價值了。

「未雨綢繆」

印度·麥赫拉說她支持政府的決定。(圖/BBC)

住在德里的印度·麥赫拉10多年來一直悄悄存點錢。她的丈夫是一名商人,以前並不知道她的積蓄。

她說: 「10多年來,我經常從我的父母和我的丈夫那裏得到現金禮物,這是為了未雨綢繆。以前我老公和孩子都不知道我存錢,現在他們發現了。」

「我支持莫迪(總理)先生的動機,但我不喜歡他用這種方式,他應該早給我們一些通知,那樣的話我就可以悄悄地把我積蓄的錢換了,也不用讓我的丈夫知道。」

「另外,最近幾天,我發現那些每天掙糊口錢的工人都買不起向食物和牛奶這樣的生活必需品了。看銀行今天這排隊的樣子,這幾天他們的情況都不太可能改善。」

「擾亂儲蓄系統」

普裏亞·羅坦對政府舉動感到不安。(圖/BBC)

普裏亞·羅坦原來可不想讓她的丈夫知道她有積蓄,說他發現後很「震驚」。

「我從來沒有告訴過我的丈夫我有儲蓄,因為我擔心他會亂花,我只從他的收入中省點錢,但不希望他知道,我是為我的兩個孩子的未來存錢。」

「這個周三我告訴他我有一些額外的現金儲蓄,他很震驚。但他發現我從他的收入節省開支,他才不知道,於是就笑起來。我不懂什麼腐敗和退出流通,我只知道我的儲蓄系統被打亂了,我很生氣。」

「秘密儲蓄盒」

濟然·萊帕爾(右)和她的女兒。(圖/BBC)

濟然·萊帕爾和她的女兒在德里的一家銀行排隊,把她的積蓄現金存入她的帳戶,然後凖備告訴她的丈夫。

她說:「我不認為告訴我丈夫我有私房錢他會不高興。我存的錢主要來自他的薪水,都是為我們的孩子的未來。我覺得這沒什麼特別,每個印度女人都有一個秘密儲蓄盒,為了緊急情況或場合使用,比如生日和婚禮。」

「理想的情況下,我想讓我的丈夫知道我的儲蓄,但同時我同意將一些大額紙幣撤出流通是必須的,因為我們周圍的腐敗現象太多。」

「我喜歡存錢」

阿莎·查巴拉為她的積蓄感到自豪。(圖/BBC)

阿莎·查巴拉說,她過去從來沒有揭不開鍋的時候,但她「仍然時不時存點小錢」。

她說:「30年前我結婚後就開始存錢,我的丈夫從事運輸生意,我們從來沒有遇到手上急缺錢的時候,但我還是認為存錢好。過去我沒有告訴過家裏人我的現金儲蓄,但現在他們都會從我的銀行帳戶信息上看到了。」

她說: 「我並不擔心去銀行存錢,因為它是合法的,我存了好幾年。不過,我雖然不知道我老公對這有什麼反應,但我想他不會把它當為事。」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