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突破百年性別歧視 日本女相撲選手曝辛酸

2019/12/02 17:2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瑜敏 字級:
讀稿
突破百年性別歧視 日本女相撲選手曝辛酸

兩名有著魁梧身軀的男人,不停的想將對方推出場外,這項重視力氣與儀式的競技運動,正是日本的傳統國技,相撲。然而一般人聽聞相撲選手,第一印象總是為赤裸上身,身著兜襠布腰帶的男性,加上相撲規則中的古老禁忌,似乎沒有女性參與的空間。但最近卻有越來越多的呼聲,希望能打破這項規定,而一名踏入相撲運動多年的女性選手也說出了她心裡的願望。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相撲的歷史最早要追朔到奈良時代的祭神典禮,當時神官、相撲都是屬於神社祭典的一部分,所以稱為「神事相撲」。隨著時代的演進,相撲也轉變成了鄉里間的競技表演項目,在江戶時代甚至有了女相撲的競技表演。

 

▼在神道教傳統中,女性被認為是不純淨的。(圖/翻攝自BBC中文臉書

 

然而,受制於神道教規定,女性是不得參與職業相撲運動的,甚至連相撲台都不能進入,只因為在傳統中,女性被認為是不純淨的。之前就曾有女性急救員進入「土俵」中救人,卻硬是被請出場的事件發生,當時引起軒然大波。

 

雖然如此,依然有人不願放棄成為相撲選手的夢想,而不停的努力著。據英國《BBC》報導,今日和(Hiyori Kon)是一名女性的相撲選手,由於傳統的禁忌,她與其他的女性一樣,無法成為職業選手,只能參與業餘的比賽。

 

▼由於傳統的禁忌,今日和無法成為職業選手。(圖/翻攝自BBC中文臉書

 

「我上小學時就開始練相撲了,開始的那幾年,我擊敗了所有人,即便對手是男性。」在日本女性的相撲選手不多,要找到能理解他們的教練不容易,這也使女性要留在這項運動更是難上加難,許多有天賦的女性在達到職業巔峰前,就被迫黯然退出。

 

而在女子賽事中,比賽規則與男子相撲基本相同,不同的是,女性選手需要穿上衣,但也會穿著類似兜襠布的擒拿褲比賽。目前今日和是日本國內的頂尖相撲手之一,而她與其他男性一同接受訓練,「我們像男選手一樣的戰鬥著。」

 

▼今日和是日本國內的頂尖相撲手之一。(圖/翻攝自BBC中文臉書

 

讓業餘相撲進入奧會比賽是是今日和的夢想之一,在她認知裡性別依然是造成相撲運動無法普及的原因之一。近年來,日本相撲聯盟也希望能讓相撲,正式進入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但因性別爭議,依然造成傳統派人士極力反彈。

 

「當我站在相撲場上,我就是一個相撲選手,性別變得不再重要了。」今日和希望他們的聲音能被聽見,她認為在同一個競技場上,選手們都有著相同的拚博精神,不該再有男女之分。「我希望女性不要再被相撲歧視。」今日和在「土俵」賣力的撲向對方,並期待有一天她的熱情將會被世人看見。

 

▼讓業餘相撲進入奧會比賽是是今日和的夢想。(圖/翻攝自BBC中文臉書

 

 

 

 

(封面圖/BBC中文臉書

 

【往下看更多】
血色海灣再現!日本恢復捕鯨 明年再殺383隻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