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奧主場館挖出187副骸骨 窺見江戶時代家暴

中央社 2019/11/10 20:57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東奧主場館挖出187副骸骨 窺見江戶時代家暴

日本2020年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基地下方,興建前被挖出187副骸骨,研判應是約300年前江戶時代人類遺骨。專家從骸骨狀態推測,有死者生前可能遭受家暴或施虐。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東京都教育委員會表示,將作為明年東京奧運與帕運主場館的新國立競技場(位於東京都新宿區),過去在建設場館前的挖掘調查時,基地下方挖出187副骸骨,死亡年代應是江戶時代(約公元1603年到1868年)。

 

東京都教育委員會表示,挖掘調查介於2013年至2015年,針對新國立競技場及周邊土地所進行。

 

日本朝日電視台報導,興建中的新國立競技場預計本月底完工。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研究主管坂上和弘說,從這些骸骨牙齒狀況來看,相較跌倒或摔落,死者生前可能曾遭施暴。

 

這些骸骨大約是300年前死者遺骨,年齡從幼兒到老人都有,坂上和弘指出,如果是跌倒或摔落的情況,手部或手肘大多會骨折,但他舉例其中一副骸骨的手部或手肘找不到任何骨折。

 

這副骸骨身上有多處骨折,但手肘卻未見骨折,再加上胸骨及牙齒可看出曾多次受強烈撞擊痕跡,可以推測生前可能遭施暴或虐待。

 

坂上說,根據社會學及歷史學的研究,過去在日本某個領地,似乎有頻繁地虐待老人或家暴的情況。

 

另外,從大約3歲幼童骸骨中的牙齒,可以看到蛀牙痕跡。

 

坂上說,蛀牙在現代社會可謂司空見慣,但江戶時代並非常見之事,「(幼童生前)有可能營養狀況相當良好」。

 

從這次發現的骸骨,可窺見江戶時代發生的家暴到整體社會狀況,是相當重要的資料。

 

至於為何會有多達187副骸骨長眠新國立競技場地下,如果對照江戶時代地圖,此處過去是日蓮宗立法寺的墓地,地貌經過約300年發展成現在的東京都市街,僅剩地下的骸骨被留存下來。

 

東京都內光是今年就發現近千副骸骨。國立科學博物館人類研究部長篠田謙一說,百萬人口都市持續數百年後,曾住過這裡的人恐怕已超過千萬人以上,碰上奧運這種大規模開發,目前挖出的骸骨已面臨存放空間不足問題。

 

由於「骨滿為患」,專家希望能有地方妥善保存這些出土骸骨,日本文化廳已在明年度預算概編要求,加入新設存放骸骨等庫房預算。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