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發現古羅馬沉船 千年番茄醬…竟完整保存

2019/10/07 12:4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駱瑩倫 字級:
讀稿
發現古羅馬沉船 千年番茄醬…竟完整保存

西班牙考古團隊今年夏天時,在馬約卡島(Mallorca)發現一艘距今約1800年的古羅馬沉船,不僅船體保存完整,最令考古學家意外的是,船上還有93個密封陶罐,裡面裝有葡萄酒、橄欖油及番茄醬,全部保存得完好如初,未來相關部門將致力於保存與修復這些古物。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馬約卡島理事會發表聲明指出,去年7月,有當地居民在海灘發現陶罐碎片,覺得此物出現位置並不尋常,於是通報相關單位,這才發現了這艘千年沉船,這也是「羅馬帝國在地中海保存最完好的遺骸之一」。

 

▼西班牙考古團隊在馬約卡島,發現一艘距今約1800年的古羅馬沉船。(圖/推特 CulturaMallorca



這艘沉沒千年的古船,最早可追溯至西元三世紀中葉到晚期,可能是從伊比利亞半島航向羅馬時沉沒,科學家觀察船上裝載的貨物狀態研判,此船應該是在短時間內在平靜水域沉沒,若曾歷經暴風雨摧殘,貨物及船上零件應該會四散,無法呈現如今完整集中的樣子。

 

▼儲存於陶罐中的傳統番茄醬,是用大量魚腸、香料和大量鹽混合製成。(圖/推特 CulturaMallorca


另外,儲存於陶罐中的傳統番茄醬,名為「Garum」,也被稱為「羅馬番茄醬」,是用大量魚腸、香料和大量鹽混合後,放置戶外乾燥數月,所有混合物發酵後,再將液體過濾製成,通常使用於燉菜料理,但因古船上的番茄醬年代久遠,早已成為鹽結晶,相關單位也須對此進行處理,以防陶罐受到鹽結晶影響而破碎或損傷。

 

 

 

 

(封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豬肉價狂飆漲!陸養出500kg神豬…大如北極熊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