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防部稱台灣為國家 與新加坡齊名

中央社 2019/06/08 10:07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美國防部稱台灣為國家 與新加坡齊名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美國國防部在最近一份報告將台灣列為「國家」,明顯違反美國長期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分析家指出,這顯示華府認為有必要反制北京對台灣的日益施壓。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報導指出,美國國防部1日發布55頁的「印太戰略報告」(Indo-Pacific Strategy Report),在將台灣稱為國家的那一部分內容中,詳述美國如何與區域民主國家加強夥伴關係,並以新加坡、台灣、紐西蘭和蒙古為例說明。

 

報告寫道:「這4個國家對美國在世界各地的任務都提供了助力,並積極採取措施,維護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報告還說,這4個「國家」是美方「可靠、有能力的天然夥伴」。

 

記者向美國國防部詢問,報告中的用字是否含有任何刻意目的或訊息,並未獲得回應。不過,一名五角大廈高級官員今天表示,台灣遭到北京與日俱增的威脅。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在這份報告的引言中,還似乎進一步挑起爭端。他刻意指出,中國共產黨建構「壓迫的世界秩序」前景。

 

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今天在華府的哈特參議院辦公大樓(Hart Senate Office Building)發表演說時,並未提及「印太戰略報告」中將台灣稱為「國家」的用字,僅從更廣泛角度表示:「我們見到台灣遭受的威脅日增…美方非常認真看待我們在台灣關係法中的義務。」

 

分析家說,有若干因素推動川普政府的對台政策,包括對台灣自治和美台堅定關係抱持強烈信心,且華府必須對抗北京對台北與日俱增的軍事和外交施壓;有些人士還認為,美國希望增加對中國的施力點。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中國勢力計畫」(China Power Project)主持人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將台灣明確稱為國家,並指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的密切國防夥伴,符合這些目的。」

 

共和黨籍的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約霍(Ted Yoho)今天在一場研討會上,則讚揚五角大廈將台灣稱為國家,並表示台灣地位應該獲得適當承認。

 

約霍說:「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中國必須承認這點,他們無法贏得這場戰爭。」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快訊/PLG新竹攻城獅遭爆掏空 球團發聲明反擊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