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以敘爭奪戈蘭高地50多年 始末曝光

中央社 2019/03/26 16:11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以敘爭奪戈蘭高地50多年 始末曝光

今天獲美國宣告為以色列領土的戈蘭高地,自1967年戰爭遭以國占領、隨後併吞以來,一直是以色列和敘利亞間爭執不下的戰略性高原。法新社彙整出要點一探戈蘭高地爭議始末。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是該乾燥地區一重要水源,約70%土地由以色列占領,而以國把持約的一側眺望加利利(Galilee)與泰柏立湖(Lake Tiberius)。


 ▼ 戈蘭高地是重要水源地(示意圖/pixabay)

 

戈蘭高地另一側則由敘利亞控制,兩側間有條休戰線,距離敘國首都大馬士革僅50公里。

 

●占領與併吞

敘利亞軍隊在1967年的戰爭中,利用戈蘭高地朝以色列開火,促使以軍進入高地並奪取1200平方公里的土地。

 

以色列接下來在另一場於1973年的戰爭中,進一步占領510平方公里的土地,但隔年在制定停火線與劃定軍事緩衝區的協議下歸還,由聯合國觀察員監督。

 

1981年,以色列通過法案,正式併吞占領區。

 

以、敘1967年與1973年的戰爭,造成超過15萬人出逃,當中多數為敘利亞人,但有約1.8萬名敘利亞德魯士族人(Druze)拒接受以色列公民身分,留守遭到占領的高地。

 

約2萬名以色列人則開始遷入,分散在33個多以農業為主的屯墾區。

 

●珍貴水源

這塊肥沃火山高原以蘋果聞名,也是這個地區關鍵水源地,而後者正是以敘這兩個理論上仍處戰爭狀態的國家,和平談判老談不攏的重要議題。

 

戈蘭高地上分布的巴尼雅斯河、達恩河、哈斯巴尼河,協助構成約旦河(Jordan River)源頭。河流系統注入加利利海(Sea of Galilee),提供以色列約4成用水。

 ▼ 戈蘭高地是這個地區的關鍵水源地(示意圖/pixabay)

 

敘利亞要求恢復1967年前的國界,如此敘利亞才能在加利利湖岸有立足之地,進而聲索水權。但以色列希望保障它在這塊重要水源的控制權。

 

●緊張局勢升溫

平靜一段時間後,2011年開始出現反抗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活動,戈蘭高地局勢跟著趨緊。

 

那一年的5月及6月分別出現以色列建國及1967年戰爭週年抗議活動,住在敘利亞的巴勒斯坦難民衝過停火線,以色列部隊因此開火,根據聯合國有約30人喪生。

 

當地自此看到敘利亞反抗軍和政府軍激烈對戰,戰火三不五時落在戈蘭高地占領區內,促使以色列還擊。

 ▼ 2011年開始戈蘭高地局勢跟著趨緊(示意圖/pixabay)

 

以色列偶爾也會與敘利亞政權及支持敘國政權、有伊朗撐腰的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發生衝突。以色列擔心,伊朗和這支黎巴嫩民兵部隊會沿著邊界進行埋伏。

 

2015年1月,以色列攻擊休戰線另一頭由敘利亞把持的戈蘭高地,擊斃多名伊朗軍人,包含一名將領。

 

這個月,以色列軍隊表示,在戈蘭高地休戰線揭發一個由真主黨設立的單位,而該單位的指揮官,先前還因攻擊美國部隊而坐過牢。

 

●美國改變立場

而在本月14日最新出爐的人權報告中,美國以「以色列控制地」,而非「以色列占領地」稱呼戈蘭高地。

 

這樣的措辭預告了川普一週後在推特上宣告,華府應該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

 

川普今天付諸行動,在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於一旁見證下,在白宮簽署聲明,宣布戈蘭高地屬於以色列。

(封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男主播深入「死亡三角地帶」遇神秘力量…憶癱母淚崩!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