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香格里拉幻想破滅!千年古國聖城 淪為全球空汙之最

2019/02/15 19:27 字級:
讀稿

夢幻香格里拉 只剩垃圾圍城

 

喜瑪拉雅山南麓,有個神秘古國尼泊爾,是傳說中世人神往的香格里拉,擁有成千上萬的廟宇,被稱為最靠近天堂的國度。這次舒夢蘭聚焦全世界團隊前進眾神的國度,卻發現驚人真相。

 

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東森娛樂IG】

 

▼(圖/東森新聞)

 

尼泊爾最大城首都加德滿都,擁有1,200年歷史,古名坎蒂普爾,意思是「光明之城」,曾是亞洲最美麗的城市,華美的寺院佛塔、王宮建築美不勝收。但千年古都美景不再,城市命脈巴格馬蒂聖河,如今竟成露天大水溝,河裡佈滿生活垃圾甚至還有骨灰,惡臭撲鼻,河邊還有動物屍體。昔日最美古都,如今面目全非。

 

▼(圖/東森新聞)

 

沒水電環境惡劣 連飯店也得燒水洗澡

 

2015尼泊爾強震襲擊,造成八千多人死亡,原本就貧困的處境更加不堪,沒水停電已成常態,坍毀廢墟無力重建,人車經過黃沙瀰漫,加德滿都的谷地地形,更使得煙塵無法散去,傳說中的夢幻香格里拉現已成為全球空汙最嚴重的地方。

 

▼(圖/東森新聞)

 

舒夢蘭去過相當多偏遠不便的地方採訪,不少地方也都缺水,但這次狀況更是艱難之最,梳洗只能徒步前往公用汲水點,用鋁桶挑水使用,就算住飯店也得請人燒柴煮水,才有熱水可以盥洗。高原型氣候日夜溫差極大,白天潮濕溫熱,晚間降至5度,導致飯店的被子潮濕蓋不暖,舒夢蘭得穿上全部的衣服加上外套圍巾,才能保暖入睡。

 

▼(圖/東森新聞)

 

直擊廓爾喀練兵 人刀合一彎刀傳奇

 

廓爾喀軍隊,被譽為世界上最強悍的軍種。不只擔任馬習會、川金會的護衛,哈利王子赴阿富汗時,貼身護衛也是這支來自尼泊爾的廓爾喀軍人。舒夢蘭近身採訪一位廓爾喀士兵,瞭解他們驍勇精壯的外表下艱困的生存掙扎。廓爾喀人生活在貧困山區,山野求生的困苦使得他們必須自行劈柴、開路、抵禦外敵,造就了廓爾喀人善於用刀的能力,而憑藉著這項技能,他們有機會被選入廓爾喀軍隊,成為世界傭兵,從此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聞名於世的彎刀傳奇其實是他們的生命出路。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五成人口都是文盲 尼泊爾貧童的真實人生

 

2015年地震過後,震碎幾千個家庭,讓當地孩子們沒了家人,也無法讀書。當時兩名就讀台大經濟系的大二學生,不忍心孩童就此輟學,於是成立了公益團體「遠山呼喚」,在當地建置圖書館和英文教學系統。隨著他們的腳步,舒夢蘭進入了當地孩童的家,很難想像從地震到現在三年多,他們還住在梯田的鐵皮屋,屋內低矮狹小悶熱不通風,入內無法直立,一家六口全擠在一張床,天花板還掛著風乾的肉乾和大蒜。當生活吃穿都成問題,教育便成了第一個被放棄的選項。這兩個九零後的台灣年輕人,將教育的種子撒在世界的偏鄉,讓這些孩童的生命與未來 有了改變的選項。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喜馬拉雅山冰河急速融化 冰蝕湖恐水淹尼泊爾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