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川普緊急狀態築牆 民主黨法律戰線恐至2020

中央社 2019/02/15 11:24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川普緊急狀態築牆  民主黨法律戰線恐至2020

白宮今天證實美國總統川普將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以繞過國會取得美墨邊界築牆的額外經費。此舉幾可肯定會面臨反對人士法律訴訟反制,法律戰甚至可能延續到2020年總統大選。

 

【東森娛樂IG】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

 

路透社報導,民主黨國會議員早已誓言,若川普宣布緊急狀態就要發起法律訴訟,他們認為邊界築牆不僅浪費錢且沒有必要,因而拒絕撥款供川普築牆。

 

藉宣布緊急狀態取得經費築牆,將挑起雙方長期的法律攻防戰,甚至可能延燒到2020年川普連任之路。

 

法律學者指出,法律攻防會如何發展目前仍不明朗,但他們同意法律訴訟爭點,將是南部邊界是否確實存在緊急狀態,以及總統動用納稅人稅金的權限問題。

 

為避免聯邦政府再度停擺,國會兩黨日前協商出一項邊界安全法案,但川普並不滿意,因為法案所含的邊界安全與圍籬經費僅13億7500萬美元,遠不及他希望的57億美元。

 

白宮表示,川普會簽署法案避免政府關門,但會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設法取得美墨邊界築牆經費。

 

根據美國憲法,納稅人稅金的支出與相關政策定奪,通常需經國會點頭。

 

但1976年的「國家緊急法」(NationalEmergencies Act),允許美國總統繞過國會並在國家面臨緊急狀態時得變更預算。法律專家指出,這項法律沒有定義何謂「緊急狀態」,給予總統很寬的裁量權。

 

(封面圖/川普臉書)

 

 

【往下看更多】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今日最熱門】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川普 緊急狀態 圍牆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