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見過最多死刑的男人!逾400次處決 他公開「最難忘景象」

2018/12/31 15:12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見過最多死刑的男人!逾400次處決 他公開「最難忘景象」

美聯社記者邁克爾•格拉奇克(Michael Graczyk)親眼見證超過400位死囚處決,有掙扎著死去的犯人、也有從容平靜死去的犯人,他也經常看見囚犯家屬痛哭失聲的模樣,不過看了那麼多次對他人而言宛如地獄的景象,他卻從不曾做過惡夢,甚至在他退休後,還作為自由工作者繼續留任,令人相當佩服,受訪時他也大方透露自己多年來最印象深刻的「難忘場面」。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據英國《衛報》報導,格拉奇克看著死囚處決已經45年了,多年來他不僅克服強大的心理壓力,對這份工作也相當有熱情,甚至退休了還繼續做,而一切的開始,是格拉奇克從沒有死刑的密西根州,轉調到死刑執行率為全美之首的德克薩斯州。至今為止美國1479件處決名單中,德州就佔了553起,而格拉奇克更是見證了其中的429起,次數遠超越所有美國人,死刑執行中心主任羅伯特(Robert Dunham)曾表示:「美國沒有任何一州處決人數,達到他看到的三分之一。」

 

▼(示意圖/pixabay)

 

不過見證犯人死亡,難道格拉奇克不害怕嗎?他對此僅淡淡的說:「我的工作只是說故事而已。」他說,其實作為記者,常常會目睹很多糟糕的事情,「看人被注射再昏過去,此事之所以特別,只因它發生在你面前」,他表示,這份工作是如果太情緒化就無法做好的,因此對死刑的結束他只簡單敘述:「到了某個時候,醫生會進來做些粗略檢查,檢查心跳、看看牆上的時鐘,再給你宣告死亡時間,這就結束了。」待一切結束後,他就會衝回新聞室發稿。

 

但歷經那麼多處決,他也有對幾位死囚印象深刻,他說,1984年首次看見死囚處決,當時29歲的犯人奧特里(James Autry)因槍殺一名有著五個孩子的43歲母親而遭判死刑,但奧特里因為認為注射毒藥不夠有男子氣概,要求處刑要絞刑或斬首,還要電視轉播,當時他的請求遭到拒絕,死刑室裡也沒有任何鏡頭,最終他被注射毒藥而死,包含格拉奇克在內的5名記者,在另一個小房間見證了他的死亡。

 

▼(示意圖/pixabay)

 

格拉奇克說,還有一名死囚在講遺言時,吐出一把手銬的鑰匙,似乎藏在舌頭底下很久了;另外曾有死囚問他:「我看來像頭拉直了的鵝是吧?」但他當時不知怎麼回應,只能靜靜聽著。他說,有時候死囚的家屬也會情緒潰堤,「一名囚犯的媽媽因為喘不過氣而倒在我腳邊,也曾有一名囚犯的兄弟氣到把牆上踢出一個洞!」當被問及他對死刑的看法時,格拉奇克說,在採訪律師,罪犯和受害者家屬時,公正的立場有助於他的專業。

 

不過最後他也補充自己至今仍會不斷想起的一名死囚,「一個名叫喬納森(Jonathan Nobles)的死囚(1998年行刑),當他們開始注射藥物時,他開始唱聖誕頌歌『平安夜』,但當時離聖誕節還有一段時間,而當他唱到『照著聖母也照著聖嬰(round yon virgin mother and child)』時,歌聲就停了,他陷入昏迷狀態。」從那之後,每當格拉奇克在平安夜或聖誕節在教堂聽到這首歌,腦海中都會閃過喬納森的臉。

 

▼喬納森。(圖/翻攝自Murderpedia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2坪大「活死人墓」監獄!重犯關10年淚求:判我死刑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死刑 處決 難忘 記者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