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國在WTO批美:是老大就該有老大樣子

中央社 2018/12/18 14:04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中國在WTO批美:是老大就該有老大樣子

世界貿易組織當地時間17日在日內瓦審議美國貿易政策,中國代表張向晨在會中批評美國奉行單邊和保護主義貿易政策,他呼籲美方不要逃避責任與義務,「是老大就該有老大的樣子」。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陸媒觀察者今天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當天開始對美國進行貿易政策審議,上一次審議是在2016年。中國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張向晨發言時批評美國奉行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貿易政策,並敦促美方履行在多邊貿易體制中的義務。

 

張向晨先是提到,WTO規則體系建立和多邊貿易體制發展離不開美國的貢獻,但隨後話鋒一轉以好萊塢電影中的超級英雄蜘蛛俠為例說,「偉大的力量來自偉大的責任」,而創造出蜘蛛俠等英雄人物的漫威之父史丹李(Stan Lee)去世後,「把蜘蛛俠也帶走了」。

 

張向晨說:「自上次審議之後,特別是這一年來,在貿易政策領域,我們看到了另外一個美國,一個力量和責任嚴重不匹配的美國。」

 

他進一步表示,中國和歐洲聯盟等成員不久前共同提出了改革WTO上訴機構的提案,期待美國建設性地參與討論,透過平等協商,推動WTO與時俱進,進行必要改革,適應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回應國際工商界的期待。

 

張向晨結語時再度提起「力量與責任」的關係。他說,「小到一個家庭,大到一個國際組織,是老大就該有老大的樣子」;「美國人不能逃避他們對世界的責任」。

 

另據外電報導,對於WTO如何改革,美中代表在閉門檢討會議開場時,展開激烈言詞交鋒。

 

美國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大使習達難(DennisShea)表示,中國的「不公平競爭行為」,以違反WTO規則方式,傷害了外國企業和勞工,美國將帶頭推動相關改革。

 

據報導,習達難的發言引發張向晨的反擊。他說,美國川普政府對進口鋼品和鋁品採取的關稅行動,是假藉模稜兩可的國家安全疑慮遂行保護主義。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中美貿易壁壘之戰 郭董:全球化變兩極化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