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期中選舉後內閣換血 川普開除司法部長!

中央社 2018/11/08 10:01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美期中選舉後內閣換血 川普開除司法部長!

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今(當地時間7日)遭總統川普開除,他因迴避讓白宮烏雲罩頂的「通俄門」調查,一年多來飽受川普刻薄批評,如今下台,特別檢察官穆勒能否順利結案引發關切。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宣布這項消息時,川普推文感謝塞申斯(JeffSessions)的服務,並旋即指派塞申斯的幕僚長惠塔克(Matthew Whitaker)為代理司法部長。

 

這立即敲響警鐘,因為惠塔克曾公然批評穆勒(Robert Mueller)團隊所獲授權已超過2016年川普團隊疑與俄羅斯勾結的調查範圍,而是深入川普本人、川普家族及幕僚與俄國的其他連結。種種調查已讓川普怒稱為「獵巫」。

 

惠塔克去年8月投書媒體,公開敦促負責監督通俄門調查的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將調查侷限在他(穆勒)獲派特別檢察官的規定範圍內」。

 

如今身為代理司法部長,惠塔克有權從羅森斯坦手中奪回監督權,改由他自己負責。

 

不過通俄門調查顯然已經來到最後關頭。穆勒至今在直接及衍生案件中起訴34人和3間企業,並取得8項認罪和1項陪審團審判定罪。

 

最受矚目的是多位川普高層幕僚已同意配合穆勒,包括白宮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川普前競選總幹事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前副總幹事蓋茨(Richard Gates)以及素有川普私人「收尾人」之稱的前私人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

 

穆勒預料會在接下來幾個星期內起訴更多人,包括川普2016年競選團隊顧問史東(Roger Stone)和川普長子小唐納(Donald Jr)。

 

除此之外,穆勒團隊和白宮過去幾個月來持續為川普本人是否出面回答問題僵持不下。穆勒已知正在調查川普開除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等行為上,是否屬於干預司法。

還有,白宮也十分關切穆勒在川普集團(TrumpOrganization)財務是否與俄羅斯掛鉤的調查。

 

這方面來說,獲任代理司法部長的惠塔克就能發揮功用、顧及川普利益。他去年投書媒體時特別點出,川普家族財務狀況「完全不在他2016年選戰範疇,(也)不在特別檢察官調查職權之內」。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葛斯齊曝「比黃子佼更可惡藝人」 挨批蹭流量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