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店員去哪兒? 臉部辨識手機消費 無人超商大行其道

2018/07/06 12:34 東森新聞 字級:
AI人工智慧興起,這股風潮也帶進零售業,在中國大陸就出現很多無人商店,消費者只要進行臉部辨識,再掃描手機就能完成消費,不過現在又有更新的消費模式,只要用手在螢幕上觸摸就能消費,像這類無人貨架,因為大大降低成本,成了零售業最熱門的經營模式,而在台灣也有類似的無人貨架和智能商店,連鎖超商業者希望利用AI系統,能大幅降低員工工作量。

只要臉部掃描兩秒鐘時間,就可進到無人商店,貨架上各式各樣商品任您挑選,不用帶錢、沒有店員,東西拿了刷一下就完成消費,這是大陸流行的智能無人商店,但是像這樣的無人商店,最近又再進化成無人貨架,這比無人商店成本更低,而且操作也更方便,用的也是全新的付費方式,不用申請信用卡也不用手機,只要把手放在螢幕上就能消費。

▼(圖/東森新聞)


大陸無人貨架業者:「我拿起這個商品,大家看上面已經顯示了這個商品品名,那麼我放下去它就不會記我的帳,人工智能眼睛,它會比人更敏銳。」
進去拿了東西就走,利用AI人工智慧自動幫你結帳,而無人貨架的特點,就是辦公室門口的小型便利店,最大的特色和優勢就是架設成本低,又可以降低人力開銷,同時還可以減少店舖佔地面積的租金成本,最近這在中國大陸,成了零售業相當熱門經營模式。

▼(圖/東森新聞)


而在台灣也同樣有類似的無人貨架,只不過目前使用的仍然是會員制的消費集點卡,像這樣使用AI智慧的智能超商,也在台灣出現。
東森新聞記者鄭和明:「現在在台灣也有無人超商,你只要設定好你的資料,就可以進去裡面消費。」

▼(圖/東森新聞)


站在攝影機前面,系統會自動判別你的身份,打開門讓你進入。
東森新聞記者鄭和明:「你選好東西之後呢,就可以拿到櫃檯,這個地方來結帳,在這個機器掃描之後拿出卡片,快速方便又容易,但是也有人質疑,這樣子會不會導致,很多超商員工沒有工作做呢?」

▼(圖/東森新聞)


連鎖超商公共事務部部長林立莉:「因為服務業它存在的價值還是必須要有人,那好的服務業就是,要讓他的門市夥伴去做一些有服務的一個價值,才可以累積一個好的顧客關係,所以我們當時內部在討論,這個未來超商的時候,我們的最終的一個目的,還是希望讓他們做一個有價值的服務。」

▼(圖/東森新聞)


如果比較一般超商員工和未來智能超商員工的工作量,超商員工顯然是十項全能,不僅各式各樣工作都得進行,面對顧客時還要面面俱到,反觀有AI系統輔助,工作量明顯少一半以上。

▼(圖/東森新聞)


連鎖超商公共事務部部長林立莉:「平常我們觀察到,便利商店的門市人員,他比較瑣碎的業務,像可能他每兩個禮拜換一次POP,他可能要做很多補貨的動作,那甚至其實要幫顧客做一些,像微波這樣的一個服務,那我們其實覺得,這件事情其實可以是被一些現代的科技所取代。」

面對少子化及服務業缺工情況,AI智慧的確能提供幫助,但是在台灣便利超商的服務,提供不只是服務還有濃濃的人情味,所以智能超商的運用,分擔員工工作量的意義,也將會是業者考量的重點之一。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