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巴比侖侵襲沖繩!班機取消…傳台旅客進避難所過夜

中央社 2018/07/03 08:50 中央社 字級:
巴比侖侵襲沖繩!班機取消…傳台旅客進避難所過夜

受到今年第7號颱風巴比侖侵襲,日本沖繩時報報導,有台灣觀光客及其他旅客,可能因為飛機航班取消又臨時找不到飯店空房,昨晚都進入那霸市避難所,觀看電視播放的颱風資訊。

沖繩時報報導,第7號颱風巴比侖來襲,沖繩縣內各地昨天下午陸續開設避難所,大眾運輸工具也相繼停駛。

沖繩各地如臨大敵,昨天傍晚即將停駛的沖繩都市單軌電車車站內,許多乘客趕著搭上末班車。

那霸市昨天一早就開設避難所,其中一處位於保健所內,不少高齡者陸續到來。85歲的豐川秀子說,因為獨居,比起一人在家中提心吊膽,不如待在人多的地方來得安心。

另一位75歲的喜友名洋子說,因為腳受傷,趁風雨還不大的時候先來避難所。

報導指出,昨天晚間也有來自台灣的觀光客及日本其他地方的旅客,進入位於那霸市政府建物的避難所,原因似乎是因為昨天不少飛機航班取消被迫多留一晚,但臨時又找不到有空房的飯店。

那霸市政府負責人員表示,因為沒有會講中文的職員,所以只好用一些英文跟比手畫腳來溝通。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根據日本氣象廳指出,颱風目前中心位置位於沖繩縣久米島北方1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0公里速度朝北方行進。

颱風接近的鹿兒島縣奄美地方,風雨都持續增強中;目前預測沖繩縣到傍晚為止、奄美地方到深夜為止,可能都會出現相當強勁的風勢。

颱風除了帶來強風,奄美地方到晚上可能會出現一小時60毫米的激烈降雨;到明天白天的24小時降雨量,多的地方可能會達150毫米。

氣象廳呼籲沖繩、奄美等地民眾,須特別留意強風、長浪及土石崩塌等災害。

隨著颱風北移,明天天亮前到入夜,可能接近九州北部。以目前路徑預測,颱風可能沿著日本海一路北上。

(封面圖/颱風巴比侖來襲,日本沖繩縣內各地1日陸續開設避難所,大眾運輸工具也相繼停駛。圖為2日下午1時衛星雲圖/圖取自氣象局網頁www.cwb.gov.tw)

往下看更多新聞。

時序進入夏天,也是颱風的好發季節,中央氣象局分析,今年6至12月西北太平洋颱風總數預估有3至5個,另一方面,今年受到聖嬰發展趨勢影響,在中太平洋附近海水溫度較高,因此颱風若生成侵台,強度也會偏強。

▼颱風侵襲機率。(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指出,目前已有7個颱風生成,較氣候平均值4.3個多,侵台的颱風估計3至5個,也會比氣候平均值3.6個多。今年約有5成機率會有聖嬰現象,根據研究顯示,聖嬰發展時,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位置偏東,距離台灣比較遠,會有比較多的時間吸收海面的熱能,一旦侵台或接近台灣強度都會偏強,最明顯的例子就是2014年,當年有多個強颱,即使是中颱麥德姆,強風也把金城武樹給吹倒,提醒民眾做好防颱準備。

▼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呂國臣表示,7月預估太平洋高壓強度不會太強,整個季風槽影響會更明顯,7月預估颱風有很高的機會侵襲台灣。至於8至9月,太平洋高壓強度會增強,此時要注意颱風的強度可能會比較強。今年第7號颱風巴比侖在6月29日上午8點生成,雖然對台灣本島不會造成影響,但中央氣象局提醒,7月1日、2日前往琉球的民眾,以及東半部沿海居民注意長浪。

▼紅外線雲圖。(圖/中央氣象局)


至於降雨部分,夏季主要降雨分為午後雷陣雨和颱風降雨,若颱風朝北部過來,影響降雨屬於全台;若颱風位置偏南,從巴士海峽、台東地區侵襲,比較明顯的影響則會在東半部地區,因此要看颱風未來的走向而定。另外,呂國臣透露,今年夏季台灣氣溫偏高的機率較大,7月雨量也會比過去平均值高,8至9月雨量則正常偏少。氣象局呼籲民眾要注意高溫情況,做好防曬及補水工作。

 

【往下看更多】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氣象 颱風 沖繩 避難所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