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伊首班貨運列車 絲路火車抵伊朗

2016/02/16 21:55 字級:
中伊首班貨運列車 絲路火車抵伊朗

●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主席,日前才在德黑蘭會見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圖/央視新聞)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喊出的「一帶一路」政策,正在逐步實現當中。

上個月底從大陸浙江鳴笛出發的貨運列車,14號順利抵達伊朗首都德黑蘭。滿載浙江當地的商品,途中經過哈薩克和土庫曼,最後來到德黑蘭。這段路途全長9500公里,耗時大約半個月,比起走海運,省了一半時間,被譽為是重振古代的絲綢之路。

火車緩緩開進伊朗火車站內,四周響起掌聲,這列火車意義很特別,因為這是連接中國大陸和伊朗的第一班貨運列車。

伊朗鐵路局局長阿加伊:「我們必須和世界其他各國加強鐵路交通和雙邊貿易,尤其是和中國大陸。」這列搭載了32個貨櫃的火車,一月底時從大陸浙江省的義烏市出發,經過哈薩克和土庫曼,花了14天時間行駛9500公里,最後抵達伊朗首都德黑蘭的火車站,伊朗鐵路局局長表示這是一次壯舉,未來規劃一個月一班,而且將繼續往歐洲延伸,為伊朗帶進更多財富,古絲路輝煌儼然重現。

貨櫃裡裝滿各式從當地市場採購的日用品、服裝、五金百貨等等,賣到伊朗都成了暢銷商品。浙江義烏堪稱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各國買家原先每年都得跑個好幾趟掃貨,再靠海運把商品送回家鄉,但現在不同了。新聞主播:「中國大陸是伊朗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而且鐵路運輸比起海運,節省非常多時間。」

比從上海走海路到伊朗港口,少了一半時間,專家認為這條路線將成為大陸東部沿海,直通波斯灣市場的最佳貨運路線,對伊朗來說鐵路建設是當務之急,除了祭出多項規劃,更砸下250億美金吸引外資,希望成為歐亞非三大洲交匯站,而這條連通中亞的「絲綢之路」相當重要,也說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指標性外交政策正在大步前進。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這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

打著復興古代貿易路線的旗號,將陸上經貿發展重點放在絲綢之路要塞,從陝西西安起步,從新疆出境一路到中亞哈薩克、烏茲別克、伊朗、土耳其、俄羅斯、荷蘭,最後到達義大利威尼斯,這條新絲綢之路可望串起歐亞連結,改寫世界經濟版圖。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黑人妹妹亂擠痘…險釀敗血症 皮膚科醫揭「危險三角」
群創現金減資109億 每股退1.2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