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邦交再傳警訊?美議員點名「巴拉圭」恐與台斷交 外交部回應了

2018/05/16 09:00 東森新聞 字級:
邦交再傳警訊?美議員點名「巴拉圭」恐與台斷交 外交部回應了

▲總統蔡英文前年出訪巴拉圭。(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歐15日在美國國會參議院外委會聽證會指出,巴拿馬、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承認大陸,乃是大陸全球野心的一部分,提醒美國政府該關注大陸強權的野心擴張,並點名「巴拉圭」恐是下一個失守的台灣邦交國。我國外交部今早澄清,目前我政府與巴拉圭邦誼穩固,感謝美國友人的正義支持與關心。

 

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15日舉行聽證會,主題為美國在亞太區域的領導力「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邀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 、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出席。

 

▲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歐點名,「巴拉圭」恐是下一個失守的台灣邦交國。(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薛瑞福說,「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 (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與美國亞太地區國防方針及策略相符,也就是維持亞太區域的自由開放與安全,該區國家不受強制並保護其主權並享有自由,而且都有共同致力於和平解決爭端的承諾。

 

魯比歐指出,大陸運用經濟投資和賄賂個人的方式讓巴拿馬、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提醒美政府該關注中國強權的野心擴張,「現在我聽說巴拉圭可能會是下一個。」

 

魯比歐說,北京的做法,第一步是讓這些國家與台灣斷交,承認大陸,這是大陸全球野心的一部分。

 

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則提到台灣在中方壓力下被拒絕參與WHA、WHO等國際會議一事,黃之瀚說,對於台再度被拒他表示失望。

 

魯比歐另針對大陸近來連串對美國企業施壓,以大陸的「政治正確」伸張對台主權,包括美國航空公司、萬豪酒店,和昨天發生的蓋普T恤上的大陸地圖因沒有台灣和西藏而向大陸道歉,並收回重印,詢問美國政府的態度。

 

黃之瀚表示,國務院認為這些事蠻橫且令人不安,美國政府態度很明確,白宮和國務院均公開譴責這些行徑,私下與陸方對口機構也進行溝通,讓大陸知道,持續這種打壓行動將必須付出代價,美方也就這些代價進行評估中。

 

外交部今早對此表示,我政府與巴拉圭邦誼穩固,各項雙邊及技術合作推動順利,敎育及文化交流亦相當密切,感謝美國友人的正義支持與關心。外交部說,大陸持續挖我牆角,圖謀我友邦,並造成東亞區域情勢不安。

 

外交部積極關注駐地政情發展,密切掌握相關資訊,並持續強化各項固邦作為,絕不會在北京壓力下低頭,將更積極以「踏實外交」為原則與友邦互惠共榮,並爭取台灣應有的國際地位。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