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日少子化高中校園怪象 大陸留學生竟佔9成

2018/04/25 21:57 東森新聞 字級:
日少子化高中校園怪象 大陸留學生竟佔9成
日本和台灣一樣,都面臨「高齡化」和「少子化」問題,許多日本高中招生不足,面臨存亡關卡,得靠招募大批留學生才能勉強支撐;少子化也影響到日本的勞動力,目前旅居日本的外國人口,高達240多萬,尤其北海道的增幅特別大,以往給人「排外情結」印象的日本,面對人口減少的難題,也不得不仰賴海外人才與勞動力。
 
學生們高唱中國大陸國歌,但這裡其實是日本宮崎縣的一所高中,相較於留學生大陣仗,日本當地學生只有16人,顯得勢單力薄,大陸留學生,竟佔了這所學校總學生人數的9成,近年來不少日本校園,都出現留學生多於本地生的奇特現象。和台灣一樣,日本近年來受到少子化嚴重衝擊,地方高中的入學人數像溜滑梯般下跌,根據日本政府調查,宮崎縣的高中入學人數,在最近20年內就下降35%,招生不足,學校面臨存亡關卡,不得不以進入日本公私立知名大學,當做噱頭,招募外國留學生前來就讀。
 
除了學校得靠留學生來支撐,根據NHK調查,旅居日本的外國人,過去四年來大幅增加,而且不限於大城市,北海道尤其明顯,北海道中部的東川町,風景如畫的小鎮,人口只有8000多,就吸引上千名外國人來念書或短期打工,還有日本少數,由地方政府主辦的日語研修學校,大批來自泰國、越南的留學生,學費和住宿費都有補助,留學生每個月還會有8000日幣的儲值卡,可做為生活費,畢竟留學生畢業後,真正留在小鎮發展的少之又少,現在日本政府也積極推廣,希望外國人前來定,推動地方繁榮。
 
旅居日本的外國人口,目前已經超過247萬,面對人口減少、人力短缺,從都會到鄉村,校園到職場,仰賴海外人才及勞動力,成了日本各地不得不正視的社會經濟課題。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今雨勢像颱風!苗栗以北防局部大雨 下波雷雨時間曝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