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防堵敗家子 日本世家靠這招保家業

2018/04/25 21:52 東森新聞 字級:
防堵敗家子 日本世家靠這招保家業
白手起家的創業者,如果子孫無能傳承事業該怎麼辦?來看看日本的例子,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發現,日本商業世家發展出一套運作成熟的解決之道,為了防堵敗家子,就靠「兩子」,也就是外子或養子,把看上眼的繼承人變成自家人。
 
日劇中,女婿被要求完成岳父遺志參選市長,更在岳家培養下從政,其實日本家族企業,要維持規模,歷久不墜,不會只傳子女,像是鈴木汽車現任會長鈴木修,本姓為松田,28歲獲得當時公司,社長鈴木俊三賞識,不但娶了社長女兒,還入贅改姓,成為鈴木汽車家族的「婿養子」,鈴木修也順利接班,成為鈴木汽車第四任社長,而Panasonic、大正製藥、鹿島建設,這些家大業大的日本百年家族企業,都是靠女婿甚至是養子,用入贅或領養,讓沒有血緣關係的人,接下繼承權。
 
日本這間老診所,就苦於沒有接班人好繼承,於是院長希望把女兒,嫁給有能力的人,日本社會觀念,由長子繼承幾乎所有家業,但如果支撐家族生活的事業,自家子孫沒能力,難以擔當接班人大位,或在重男輕女觀念下,沒有生兒子的日本家族企業,常會把女兒嫁給有能力的人,也出現了日本收養成年男子,而不是小孩的情況。目前日本企業中,大多還是以創辦人經營為主,雖然非血親繼承的佔比只有4%,但是企業表現績效,由女婿或養子這些非血親,繼承家業的表現,卻勝過富家子孫和專業人士,放眼全球超過200年以上企業,大概五千多家,日本就占了三千多家,這麼驚人的比例,或許就靠著特殊的家族企業概念,讓日本家族企業代代相傳。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