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一銀盜領案幕後集團「COBALT」曝光 兩年得手逾360億台幣

2018/03/27 13:29 東森新聞 字級:
一銀盜領案幕後集團「COBALT」曝光 兩年得手逾360億台幣
惡名昭彰的「跨國駭客集團」透過惡意程式,寄出「釣魚信件」給銀行的行員,入侵內部網路,再遠端操控ATM吐鈔,超過40多個國家受害,讓銀行內部電腦跟伺服器遭到感染,再用「遠端遙控」的取錢模式,兩年得手輕鬆得手大筆不法鈔票,這次雖然主嫌落網,但類似資安危機,也讓全球金融機構不敢掉以輕心。

▼示意圖(圖/PIXBAY)

 
第一銀行ATM,2016年被國際駭客入侵,盜領8300多萬元,檢警調通力合作查出幕後最大藏鏡人,是跨國網路駭客集團「COBALT」,周一宣布集團首腦俄羅斯主嫌在西班牙遭到逮捕,歐洲刑警組織聲明中表示他們和跨國刑警組織合作,包括FBI、歐洲銀行組織以及西班牙、羅馬尼亞白俄羅斯和台灣的警方。
 
這個跨國犯罪組織從2016年起,大規模犯案歐亞各地超過40國,上百間金融機構受害不法所得高達360億台幣,調查局根據歐洲刑警組織提供的資訊整理出該集團犯案手法,幕後主腦自行開發惡意程式後向行員寄釣魚信,讓銀行電腦感染接著滲透內部網路感染伺服器,取得管理者權限,方便控制ATM,而取錢手法包括調升帳戶餘額、轉帳以及遠端操控ATM,由車手在現場等候吐鈔,一銀盜領案就是用這種方式得手,最後再利用虛擬貨幣取錢。
 
COBALT集團以攻擊金融單位為目標,在國際間惡名昭彰,今年年初美國特勤局才警告駭客集團,疑似和國際犯罪集團掛勾,讓全美各地的ATM像吃角子老虎機,中頭獎一樣狂吐現金,同樣也是利用惡意程式讓電腦系統中毒,車手再等候時機取出大量現鈔,手法與COBALT集團也相當類似,隨著網路發達,近年來ATM盜領事件層出不窮,除了持續追捕駭客集團,全球金融業者也必須注意相關資安風險。

往下看更多新聞


一銀盜領案震驚社會,滯留台灣一天的42歲俄羅斯女子莎琪蘇娃,原本被認定只是來台陪同男友洛夫斯基,但警方發現她涉嫌協助男友搬運的白色行李箱,內2251萬餘元贓款,因此正式將她列為共犯,所以目前共有17人涉案。 起初專案小組發現莎琪蘇娃在11日從澳門搭機來台,她一下飛機就到艾麗酒店找車手男友洛夫斯基,停留不到9小時後,又搭機離台前往澳門,所以只把她列為關係人。但是專案小組擴大調閱監視器後發現,莎琪蘇娃在11日下午竟拖著裝有2000多萬贓款的白色行李箱到艾麗酒店,有涉嫌搬運贓款之疑慮,並將她改列為共犯,所以全案截至目前一共17人涉案。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