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影片】以為自己是海豚!40噸座頭鯨躍出海面 水花四濺超壯觀

2018/02/24 16:46 字級:
【影片】以為自己是海豚!40噸座頭鯨躍出海面 水花四濺超壯觀
▲40噸座頭鯨躍出水面。(圖/翻攝自Craig Capehart Youtube)

近日有一名外國潛水員親眼在海上,目睹了一隻龐大的成年座頭鯨,竟然像海豚一樣一直躍出海面在落下,他所拍攝下來的畫面讓網友們嘆為觀止。據了解,一隻成年的座頭鯨大約有25噸至35噸的重量,最重可達40噸,以躍出水面姿勢、超長的前翅與複雜的叫聲而聞名。

潛水員Craig Capehart表示,當天是一個寒冷但能見度高的冬天,他在南非沿海目睹了這隻稀有的座頭鯨,從海面跳出的場景,並幸運的將整個畫面錄下來。

▼成年座頭鯨約有25噸-35噸的重量。(圖/翻攝自Craig Capehart Youtube)


座頭鯨又名大翅鯨、駝背鯨、巨臂鯨,俗稱海崎(閩南語),屬於鬚鯨亞目的海洋哺乳動物。「座頭」之名源於日文「座頭」(ザトウ),意為「琵琶」,是指鯨魚背部的形狀。

座頭鯨為大型鯨魚:成年鯨身長可達約11.5至16公尺之間,剛出生的仔鯨長約3至6公尺,目前最大的雌性標本身長將近19公尺,胸鰭長達6公尺,這是世界上最長的附屬肢體。

▼(影片/來源Craig Capehart Youtube
 

全世界各大海洋都有座頭鯨的蹤跡,是賞鯨者的最愛之一。座頭鯨屬名來自希臘文「μεγα-πτερα」意思是「大型的翅膀」而「翅膀」在這裡指「鰭」是形容座頭鯨極大的胸鰭。座頭鯨也會用鰭足或尾巴拍打水面,而這種行為可能是彼此之間的一種溝通方式。

據捕鯨者描述,座頭鯨最大的記錄全長近27公尺,體重接近90噸。成年鯨體重25至30噸,最重可達40噸,新生座頭鯨重1至2噸,不過,世界上最大的鯨魚是藍鯨,而非座頭鯨,座頭鯨的尺寸大概只有藍鯨的一半左右。

據了解,座頭鯨不但有類似特技飛行的躍出水面的動作,牠的長而且複雜的叫聲也引起眾多動物學家的關注。在牠們的低吟的叫聲中,振幅與頻率重複的模式會在幾個小時甚至幾天中保持一致。由於座頭鯨只在繁殖季節呼叫,因此人們認為牠們的叫聲是用來求愛的。

另一個有趣的事實是,雄鯨會依據聽到的其他叫聲來修正自己的叫聲,每條鯨魚所獨有的叫聲會在數年的時間中持續改變,甚至過了十多年也不會重複,目前確切原因仍不清楚,很可能是因為新穎的叫聲較能受雌鯨青睞。

  ●本文由ETtoday授權提供!

 

【往下看更多】
澳男揪衝浪「0回應」 商場砍死6人…廣告業大亨女兒慘喪命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今日最熱門】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不死癌症」紅斑性狼無藥醫 會攻擊器官恐奪命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座頭鯨 海豚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