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打擊不振…張奕豪賭轉投手!投出驚奇佳績

2019/11/07 10:1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郭卉寧 字級:
讀稿
打擊不振…張奕豪賭轉投手!投出驚奇佳績

世界12強棒球賽B組預賽,中華隊昨(6日)以3比0擊敗委內瑞拉,順利闖進複賽。其中,此戰先發投手張奕,主投7局沒有失分,更狂賞6次三振,展現極佳壓制力封鎖對手打線,可說是中華隊致勝的關鍵主因;而這場比賽對去年「棄打從投」的張奕來說,也相當特殊,因為這次他人生首次投滿7局,即使第5局就全身抽筋,但他仍咬牙撐過,迎接勝利的滋味。

掌握最新!《MLB看東森》東森洋片台直播時刻表

 

 

面對委內瑞拉的比賽,張奕用102球主投7局,僅被敲出4支安打,出現2次保送,送出6次三振,雖然在第5局及第7局都讓對手攻佔得點圈,但他飆出三振化解失分危機,如此強大的危機處理能力,讓中華隊總教練洪一中賽後稱讚:「太棒了,完全壓制對手。」不僅如此,連對手委內瑞拉教頭素貝羅(Carlos Subero)也輸得心服口服,「台灣應該要把所有功勞給他,張奕的直球很會跑,又搭配滑球巧妙運用,完全壓制打者,有化解危機的能力,關鍵時刻還能投出三振,必須脫帽致意。」

 

▼中華隊昨(6日)以3比0擊敗委內瑞拉,選手開心合照。(圖/翻攝自世界十二強棒球錦標賽臉書)

 

事實上,效力於日本職棒歐力士隊的張奕,去年季中才從野手改練投手,因此這場比賽也成為他人生中的傳奇戰役,「這場是我人生第一次投到第7局,非常不可思議,其實投到第5局就全身在抽筋了,但聽到球迷的聲音,家人也在現場看球,就盡全力想要拿下勝投,感謝所有幫助我的工作人員,讓我能有這麼好的表現。」

 

年僅25歲的張奕,來自於培育出許多知名棒球好手的「陽家班」,家族成員除了有前興農牛外野手曾華偉、前職棒球員陳致遠及陳致鵬兄弟外,還有效力於Lamigo桃猿陽耀勳及旅日巨人隊好手陽岱鋼。擁有優異「棒球家族」血統的張奕,國中畢業後便追隨表哥陽岱鋼的腳步,赴日本福岡念第一高等學校,隨後也在2012年參加日職選秀會,但卻不幸落選,不過他沒有因此放棄棒球路,而是繼續就讀日本經濟大學,2016年畢業後再度向日職叩關,終於以育成選秀第一指名加盟歐力士。

 

▼昨(6日)賽後,張奕開心高歌一曲。(圖/翻攝自CPBL中華職棒臉書)

 

不過,張奕加盟歐力士後,並沒有迎來一帆風順的棒球之旅,2017年他在二軍出賽59場,打擊率卻不到一成,2018年更是15場比賽無安打,擔任外野手的他,打擊表現始終不振,導致他無法破繭而出,成為支配下選手。但幸運的是,張奕極強的臂力,加上他在高中曾當過投手的表現,讓歐力士決定賭一把,因此在歐力士育成首席教練弓岡敬二郎的建議下,張奕從去年季中轉任投手。

 

雖然「棄打從投」,讓張奕看見續留歐力士的曙光,但投手不同於野手,不僅訓練方式、強度都有落差,更講求全身協調性、柔軟度及手指應用等環節,所以張奕得從零開始「打底」,孰料才轉任投手不久,他竟不慎傷了右肩,被迫展開復健。也因如此,張奕陷入另一個低潮之中,所幸他有次在宿舍碰見日職強投金子千尋,看到對方的練習,張奕慢慢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也知道怎麼調整:「如果不做點改變,無法在這個世界生存的。」

 

▼張奕以育成野手身分進入歐力士,但在去年「棄打從投」。(圖/翻攝自CPBL中華職棒臉書)

 

因此,張奕傷癒復出後,迅速展現天賦,去年在二軍出賽5場,防禦率僅1.8。不過,這樣的成績仍舊不能滿足他,去年底球季結束後,他將時間完全奉獻給棒球,絲毫不給自己一點休息空間,直到今年,休季期做的完善訓練,讓他的身手再進化,出賽6場繳出1勝、1敗、防禦率2.8的佳績,今年5月,他更是一圓成為支配下選手的夢,背號從三位數,改為98號。巧合的是,他也是日本改年號為「令和」後,第一個升格支配下的選手。

 

然而,另人稱奇的是,張奕今年8月8日迎來日職生涯初先發,他沉穩無比地面對日本火腿強勁打線,即便投出三振,也沒有顯露太多情緒,他用152公里的速球,搭配指叉球、曲球和滑球,讓對手打線一籌莫展。最後張奕繳出6局被打2安、失1分、送出6次三振的優質表現,取得勝投,這也讓他成為日本職棒史上第一位育成野手出身、進帳勝投的投手。雖然過去提到張奕,大眾第一直覺就是「陽岱鋼表弟」,不過,張奕如今在自己的棒球路,逐漸嶄露光芒,褪去陽岱鋼表弟的稱號,以優異的表現,讓人牢牢記住他的名字。

 

▼張奕「棄打從投」後,走出一片天地。(圖/翻攝自CPBL中華職棒臉書)

 

(封面圖/翻攝自CPBL中華職棒臉書)

 

【往下看更多】
抽筋仍奮力投滿人生最長7局 張奕:不可思議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今日最熱門】
即/雲林命案!30歲男陳屍公園 身旁有不明塑膠罐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