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人口老化拉警報! 2026年恐「超高齡」

2017/03/10 22:29 字級:
人口老化拉警報! 2026年恐「超高齡」
台灣人口持續老化,內政部已經示警,我國平均老化指數在今年2月首度破百,達到100.18,代表了老年人口首度超過幼年人口,而且全國22縣市當中,有15個縣市老化指數破百。
 
你有感覺街上的老人漸漸變得是多數嗎?甚至不少健康的退休老人,選擇二度就業,根據國發會推估,台灣在2026年,恐怕就要跟日本一樣,躋身「超高齡社會」,孩子們賺得少不敢生,老人們則是因為醫療環境進步,越活越長久,人口結構失衡已有警訊。根據內政部數據,我國老化指數在今年2月首度破百,換句話說老年人口正式大於幼年人口,短短6年指數像是用飆的,增加了28,而北市也不惶多讓,目前指數113.07,居六都之冠,而全台最老的縣市就是嘉義市高達177,全國22縣市中有15個縣市老化指數破百。
 
僅加強老人照護,無法解決人口結構的大危機,首當其衝的就是青壯年人口養育負擔加重,接著要面臨勞動力缺工,社福資源偏向老人,政府財源也可能逐漸萎縮,長此以往,國家能不倒嗎?日本就是前車之鑑,近年來「下流老人」越來越多,他們無法正常度日,被迫過中下階層的貧困生活,「老後崩壞」這現象逐漸逼近台灣人的眼前。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今日最熱門】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