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博愛座魔人嗆視障生「裝瞎」逼讓座 他的告白讓人動容

2016/09/05 12:00 字級:
博愛座魔人嗆視障生「裝瞎」逼讓座 他的告白讓人動容
●(圖/東森新聞)

北一女在台北捷運上,看到帶著小孩的媽媽和一位長輩都沒有主動讓座,遭婦人PO網嗆聲「該做雞」,引起社會大眾議論紛紛,而博愛座到底該不該讓位,要如何讓?3日一位近乎全盲的大學生,在搭乘捷運時,也遭到博愛座正義魔人的言語羞辱,因而被逼讓座。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目前就讀台師大的呂冠霖,國三時被診斷出粒線體視神經病變,導致他右眼視力只剩0.02,左眼只能見到光,近乎全盲。他在個人臉書描述自己因為要參加泳渡日月潭的活動,因此將自己的導盲犬ED帶去寄宿,回程的路上,捷運保全像往常一下把他帶到博愛座上坐下,但卻遇到一名中年婦女叫他站起來,並對他說「博愛座不是你能坐的」。

雖然愣了一下,呂冠霖還是有禮的跟這位中年婦人說:「我看不到,應該可以坐這個位置吧…」,但這位婦人卻把手放在他面前揮,確認他是否真的看不到。心情感到不快的他跟這位婦人說:「你幹嘛在我面前揮手!」,反而惹來婦人用發現新大陸的口氣說:「我看你果然看得到,眼睛亮得跟什麼一樣,還敢騙自己看不到」。

心情感到非常不愉快的呂冠霖,把位置讓出給婦人後,竟還聽著婦人得理不饒人的繼續嚼著舌根,說道「現在的小孩真是書都白唸了,為了要坐博愛座還騙人說自己看不到」,隔壁的乘客跟著回說「對啊,真是沒教養的孩子,你看他還在用手機呢。」

這個經驗讓呂冠霖回想起他高二,就讀雄中那年,也剛好是他看不見一年多的時間,他因為通勤加上讀書太累,在搖搖晃晃的公車上睡著了。突然間他感受到身體劇烈搖晃,在還沒搞清楚發生什麼事前,他的衣服被人揪住,屁股已經離開博愛座,原來是兩位剛買完菜的家庭主婦,想要找地方休息,其中一位阿桑只著他的書包對對著全公車的人說:「在教育真是失敗,讀雄中有什麼用,還不是霸佔博愛座!」

對於自己看不到的事實,對著全車的正義魔人,卻沒有辦法辯駁,當下「覺得罵人的阿桑,感覺比那時候的我明明就更有體力,但整部公車的人卻只議論紛紛討論著背雄中書包的我!過了將近五分鐘,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間後,公車司機用廣播跟大家說:「每個人都付了十二塊錢,每個人都有資格在公車找位置坐。就算是博愛座也沒有規定一定要讓座,剛才弟弟已經讓座,你們為什麼還要一直攻擊他?」這時公車才回復應有的「平靜」。

接下來站著坐公車的他,突然感受到一位老人家要把位置讓給他,這位老奶奶至少叫了他超過二十次以上,就算那兩個阿桑都下車,可以坐下,但呂冠霖仍堅持站著,要把位置讓給老人家坐,直到老奶奶要下車時,她對呂冠霖說:「你好像我孫子讀書一定很累了,你都不坐我好心疼」,但倔強的他,堅持站到了下車。

呂冠霖說雖然沒有照老奶奶的話坐下來,但他很感謝老奶奶,用行動告訴我什麼叫作博愛座;雖然妳坐在一般沒有被貼標籤的位置,但妳卻願意把座位,讓給從外表根本不知道為什麼要讓位給他的學生。

最後,呂冠霖認為博愛座最美的價值在於你可能也需要這個位置,而且這個位置無論是誰都可以坐的,但你卻挺身放下自己的需要,用心體會看見別人的需要!

▼(圖/呂冠霖臉書)

 

【往下看更多】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今日最熱門】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