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彰化大村連2人輕生!1男送肉粽到南投山上 原因曝光

2021/05/10 22:41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劉芝宇 字級:
讀稿
彰化大村連2人輕生!1男送肉粽到南投山上 原因曝光

送肉粽是台灣民間習俗,主要是為了除煞。彰化大村鄉黃厝村有2村民在10多天內接連輕生離世,因此大村鄉於10日晚間10點舉行「送肉粽」儀式一路送出海。此外,彰化福興鄉秀厝村村內也有1名男子輕生,因此將於明(11)日晚上11點舉行送肉粽儀式,不過這次的路線和以往不同,這次是送往南投山上,引發村民們討論。

YT廣告

▼送煞儀式。(示意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送肉粽」是台灣民間傳統除煞儀式,為台灣喪葬習俗之一,所謂肉粽、麵線都是台語,意指「上吊」,先民認為吊頸輕生的死者怨氣最重,因此只要有人上吊輕生,就會藉由法會將繩索送到海邊或是在河流的出海口燒掉。大村鄉黃厝村長黃朝啟指出,10日晚間的送煞路線會由喪家出發到東美路左轉經由美港路左轉中山路、右轉員林大道、員埔路、左轉上76東西向快速道路,最後到鹿港海邊。

 

▼過往送煞儀式都是將亡靈送去海邊。(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對於另一場送煞儀式,福興鄉保安宮總務王先生表示,送煞儀式將於深夜11點開始,由秀厝村出發,往台17線到員大排東西向再往南投方向行進,約30分鐘結束,整個法會由南投的法師主導、秀厝村保安宮與天保宮的神尊隨行壓煞,一路將亡靈送往山上的寺廟內修行。

 

▼這次彰化福興鄉秀厝村的送煞儀式將把亡靈送往山上寺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最後,總務王先生也提醒民眾,送煞儀式時間如非必要,不要在外逗留,以防沖煞,如果有造成不便,希望民眾多多見諒。而此次送煞儀式引發民眾討論,是因為過往送肉粽儀式都是將亡靈送往海邊,但福興鄉秀厝村不是送去海邊,而是將亡靈往山上送,別於以往的送煞方式讓民眾議論紛紛。

 

●輕生不能解決問題!東森新聞關心您

生命誠可貴,輕生不能解決問題

退一步想,可為生命找到出路!

珍愛生命,請撥打1925自殺防治安心專線

輕生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張老師專線:1980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姊弟同天亡!台中沙鹿今晚送肉粽 里長改路線了
鐵齒少年偷看送肉粽!冷風狂吹耳邊傳「換你了呵呵」 下秒出事了
新竹送肉粽畫面曝!白色米人躺跑道 封鬼門後鍾馗送煞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彰化 送肉粽 送煞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