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真理大學台文館無預警換鎖 82歲創辦人遭關門外吹冷風

2021/01/09 10:06 字級:
讀稿
真理大學台文館無預警換鎖 82歲創辦人遭關門外吹冷風

已故作家鍾肇政之子鍾延威在臉書披露,真理大學麻豆校區的台灣文學資料館,去年底遭無預警換鎖封館,不讓一手創辦台文館的82歲老教授張良澤進入,引發文史界關注。

➤m2美度★momo聯品週★下單送專櫃乳霜

鍾延威指出,真理大學於民國86年創立台灣文學系,張良澤是首任系主任,90年文學資料館移往麻豆校區,張良澤出任名譽館長,之後他幾乎以館為家,收集了許多文獻和史料,把自己的收藏也搬到館內,包括很多作家的手稿。

 

鍾延威指出,由於張良澤的努力,台灣文學資料館已成為台灣各大學台文系所學生心目中的「聖地」,近日卻被校方「沒收」,換鎖不讓張良澤進入,「這樣對台灣文學有重大貢獻的苦行僧卻要被校方掃地出門,連學校職員都不是,學校這種作法不是野蠻,什麼才叫野蠻」。

 

鍾延威認為,真理大學麻豆校區閒置已久,校方要將文學資料館遷回台北校區,自有校方考量,但手法太過粗暴。尤其2名館員曾轉述校長陳奇銘說法:「只要是館內的東西,都是學校的。」還要張良澤拿出證據,證明哪些是他個人收藏;作家寄存的手稿,也要作家或後代提出證明,否則學校要全部搬走。

 

鍾延威貼文後引起文史界關注,作家陳芳明在臉書形容是「浩劫」,認為真理大學如此沒有真理,甚至最基本的文明也不如,身為文學研究者要公開譴責,希望真理大學立即對國人道歉,也向張良澤道歉。

 

作家向陽也在臉書貼文說,真不可思議,堂堂大學對將下半生奉獻給學校,為台灣文學資料收藏樹立典範的張良澤非但一無感謝、崇敬,甚至還說出「張良澤連職員都不是」這樣冷酷無情的話。

 

張良澤友人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張良澤不願說明此事,也不願接受訪問,正前往北部參加研討會;這2天都不在台南,張良澤預定11日在台南公會堂發表聲明。

 

(封面圖/翻攝自鍾延威臉書facebook.com)

 

 

【往下看更多】
快訊/今增3名境外移入 莊人祥下午記者會說明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快訊/遭女友提油點火!叼菸男搶救5天宣告不治

 

【今日最熱門】
遭爆偷情謝和弦!Keanna再嗆陳芳語:公布證據妳看可好
受不死癌之苦!山豬遺願想吃「生魚片」 原因超辛酸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