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晚上不走暗處就安全?呂秋遠怒批3大治安問題:真的是鬼話

2020/11/02 13:3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高采葳 字級:
讀稿
晚上不走暗處就安全?呂秋遠怒批3大治安問題:真的是鬼話

台南一名24歲的馬來西亞籍女大生,於28日晚間遭到梁姓凶嫌擄走並殺害,消息曝光震驚社會,不少人也開始討論台灣的治安問題。對此,律師呂秋遠就點出台灣需改善的3大關鍵原因,並感嘆直呼,「我們應該盡力,讓下一個犧牲者不要再出現。」

YT廣告

呂秋遠於昨天(1日)在臉書發文,點出台灣治安問題的3大關鍵,認為現今所發生的悲劇案,都不能以「男人的動物性、晚上不要走在暗處、女生要結伴才安全、衣服穿多一點才不會財不露白」等理由作藉口,怒批「這真的是鬼話」。呂秋遠認為,不論何時何地,這些想犯罪的嫌犯還是會動手。呂秋遠提到,台灣有刑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家庭暴力防治法等法條,可約制這些犯人,不過,從三個面向來看,仍有努力的空間。

▼呂秋遠針對女大生遭殺害一事,提出台灣需改善的地方。(圖/東森新聞)


接著,呂秋遠列出3大關鍵,第一個就是教育的問題,他認為,許多老師在處理性別平等議題時,還是會受到限制,因為一旦談了敏感議題,家長就有可能如影隨形,向學校投訴、向教育局檢舉,他表示,現在有不少家長的想法,仍停留在民國初年,要求老師只能教導孩子財不露白、夜不外出、性不談論、保護自己,若學校只能屈服家長在性別平權上的勒索,老師就無法好好落實性別教育。

第二個問題在於人力與待遇,呂秋遠坦言,不論是老師、社工、警察等等,都面臨「如果要真正落實所有保護機制,認真對待處理每件申訴,就會人力不足」的問題,在預防犯罪上,給錢與給人都是必要的,如果只是批評社工、學校、警政體系,但是不去思考欠缺的資源,悲劇還是會持續發生。

第三點則是法律,呂秋遠表示,針對跟蹤騷擾防治法,內政部尚未提出官方版本,目前僅有立委或黨團提出的草案,對於無故跟蹤、騷擾的人,只能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89條,以「無正當理由,跟追他人,經勸阻不聽」,裁罰新臺幣3,000元以下罰鍰或申誡。不過,該法條需經查證,卻又因個人隱私的關係,導致蒐證困難重重,因此績效相對較低。

▼呂秋遠認為台灣的治安問題,不在於晚上不要走在暗處。(圖/東森新聞)

呂秋遠認為跟蹤騷擾防制法,就是目前最需要做的超前部署立法工作,他透露,許多立委都已提出立法版本,不過至今仍未有下文,若是這項草案通過,至少可以針對目前法無可治的某些騷擾行為,請警察勸阻或罰鍰,如果勸阻不聽,就可以請法院發出禁制令,否則警方可以以違反禁制令罪,以現行犯逮捕或函送地檢署。最後,呂秋遠也呼籲民眾,「我們應該盡力,讓下一個犧牲者不要再出現。」

(封面圖/翻攝自臉書社團)

 

【往下看更多】
擄殺女大生!冷血嫌遭收押2天 這舉止超無恥
窮到剩28元!單親媽曾想帶女兒輕生 一通電話變身上億CEO
一定要讓爸媽死!高雄男聽話幫女友弒母 超慘下場出爐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