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砍母37刀剁頭顱!逆子二審判無罪 步出高院吐2字

2020/08/20 14:5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砍母37刀剁頭顱!逆子二審判無罪 步出高院吐2字

兩年前,桃園一名梁姓嫌犯狠心下手砍傷母親,甚至剁斷母親頭顱,從住家12樓丟下中庭。一審時,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他無期徒刑,但沒想到進入二審時,高等法院認定他因吸食毒品導致有精神障礙,弒母時沒有意識,因此逆轉改判無罪,並責付桃園市衛生局帶回。而今(20)日下午3時許,桃園市衛生局也派員到高院接人,梁姓嫌犯在法警的戒護下走出高院,面對大批媒體提問,他整路不發一語,僅在上車前小聲說了一句「謝謝」,後續則交由衛生局做相關處置。

➤m2美度★momo聯品週★下單送專櫃乳霜

這起弒母案發生在2018年10月,有毒品及詐欺前科的33歲梁姓嫌犯,在住處和66歲的母親發生爭執後,突然持菜刀追砍母親,導致母親頭部被重砍37刀,倒臥血泊中,甚至在砍死母親後,還剁斷母親頭顱和左手腕,並丟下社區中庭,冷血行徑令人髮指。一審時梁姓嫌犯因吸毒導致精神障礙,再加上家屬希望不要判死,於是法院改判無期徒刑,且褫奪公權終身。而二審高等法院則認為,他在吸毒時無意識且沒有辨識能力,因此改判無罪。

 

▼兩年前梁姓嫌犯將母親頭顱砍斷扔下12樓。(圖/東森新聞)

 

對此,高院發言人王屏夏表示,依被告案發後和警察對峙時,所產生的混亂思緒以及言行舉止認為,被告在案發當下已經喪失辨識能力和控制能力,且處於脫離現實的狀態。依照刑法19條第一項的規定,並不成立這項罪則,因此諭知被告無罪,並罕見的「責付」給桃園市衛生局做後續接管。桃園市衛生局副局長陳麗娟則說,第一次接到這樣的案例,且因為嫌犯有精神疾病,所以會先將他送至醫療機構,做完專業評估後,再依照狀況來進行相關處置。梁姓犯嫌手段兇殘,但卻因桃園療養院精神鑑定報告,認為他行凶時精神受到影響,辨識違法行為能力降低,遭判無罪,罕見的逆轉判決引發社會譁然。

 

▼高院發言人王屏夏說明無罪原因。(圖/東森新聞)

 

精神科醫師許景琦就分享,過去曾有吸毒及思覺失調症患者,被判無期徒刑定讞的案例。例如,文化國小殺童案的龔重安,過去也是使用甲基安非他命,因藥物的影響,導致腦部受損,在判決上就會比較傾向於思覺失調症,並以這樣的角度去看當時情況,不過醫師也認為,犯罪當下的精神障礙,應該要分得更明確。

 

▼逆子弒母案令人髮指。(圖/東森新聞)

刑法第19條,針對精神障礙分成兩類,第一個是心神喪失,表示有精神障礙或是心智缺陷,根本不能辨識行為違法,或沒有辨識能力的人,可以判免罰;第二個是精神耗弱,辨識行為的能力較低者,可獲判減刑。但醫師認為,這樣的分類欠缺周全,應該從「結構面」、「過程面」及「結果面」,還有「生物」、「心理」、「社會」,3乘3共9個層面,加上「診斷」,共10個層面來分析,促使案件回歸正常審判。

 

●東森新聞關心您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精神衛生護理學會
02-2599-4259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
02-2230-8830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約情敵談判!他怒掏霰彈槍 花防部士兵被打成蜂窩
今年鬼特凶!命理師警告3生肖 禁忌曝光
面試沒錄取還被發「好人卡」!男收12字超酸回覆傻眼:太直白

 

【今日最熱門】
下半月事業運大漲!4生肖將迎升官加薪 小人也退光光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