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談死刑! 李昌鈺:支持 但要視犯罪內容來定

2016/05/11 20:54 字級:
談死刑! 李昌鈺:支持 但要視犯罪內容來定

近年許多國家以主張人權為由,已經紛紛廢除死刑,華裔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則認為,執行死刑有必要,例如已無教化可能的連續殺人犯。而美國是由各州法律來決定是否廢死,早在1860年威斯康辛州就宣布廢死,但直到現在經過156年,仍有31個州執行死刑,可見死刑存廢在美國仍然是充滿爭議的議題。

作為先進國家之列,美國仍有死刑,平均每年執行死刑次數都在兩位數。美國由各州法律來決定是否廢死,威斯康辛州是全美第一個廢除死刑的州,早在1860年就宣布廢死,過了156年後美國目前有31州,執行死刑,只有19州和華盛頓特區廢除。死刑在美國仍意見歧異,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也表態認為執行死刑,要看其犯罪內容。鑑識專家李昌鈺:「我個人的意見,因為有一些的案件,死刑是必要的,有些案件死刑是不必要的,我通常把犯罪分為兩大類,一種是衝動,很不幸發生了,即使你好像夫妻吵架,即使給凶嫌處死刑,也對社會,對家庭,也沒有彌補。」

去年2015年,美國共處死28名死刑犯,喬治亞州更在70年來,首度處決女性死囚,凱莉因教唆與情夫,共謀殺害丈夫而遭判死,她的小孩和教宗都曾為她請命。但最後獄卒仍在去年9月,為凱莉以注射方式執行死刑,而在已經廢除死刑的州,殺人最重就是判決終身監禁,像這名密西根州的31歲女子卡蜜,持刀砍殺男朋友11刀致死,但密西根州已在1964年全面廢除死刑,她就是不會被判死。

而美國槍擊濫射頻傳,好比2012年時,犯下科羅拉多州戲院槍殺無辜觀眾的「小丑」霍姆斯,他在蝙蝠俠首映時,冷血朝觀眾掃射,造成12死70傷,最後以他患有思覺失調症為由,判處12個無期,終身監禁。鑑識專家李昌鈺:「另外一種死刑是必要的,就是常業罪犯career criminal,假如是殺人累犯,他強姦婦女,殺了10多個,你再說不要死刑,要感化他,已經沒有辦法感化了,你對這些多個受害者家庭怎麼交代。」但在美國凶手最常免於一死,原因是其精神因素,因為死刑是極刑,必須慎重處理,判死、廢死,兩方在美國持續交鋒,看法歧異。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今日最熱門】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