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只因欠繳交通罰單 他家3樓透天厝被法拍了

2020/06/13 09:41 字級:
讀稿
只因欠繳交通罰單 他家3樓透天厝被法拍了

2個月來,基隆市民陳青旭因欠繳交通罰款1萬8,000元,房子被法拍,成為新聞焦點。期間,他到處陳情、舉辦記者會,隨著各界聲援、監委介入調查後,案情也逐漸逆轉。5月20日,行政執行署公告法拍登載有誤,決定撤銷拍賣。

YT廣告

原本3月底前必須搬家的一家六口,雖然保住了房子,但他們仍想問,為什麼積欠這麼小額的罰鍰,就可以拍賣他們住了一輩子的家?國家公權力行使的過程中,哪些環節能避免悲劇再次發生?

 

第一次見到陳郭金英(70歲)那天,她家狹窄的客廳堆滿了準備搬家用的紙箱,箱外寫上碗、衣服等標示;神明桌也已經空了,祖先和神明都被她請去三重的廟裡暫避劫難。看我不停張望,她有點不太好意思,瘦小的身軀頻頻往椅背裡縮,像要把自己藏起來,「以前不是這樣子,都掃得乾乾淨淨的。」她沙啞地說。

 

2張罰單 房子被拍賣了

今年1月,住著陳郭金英一家六口、位於基隆中山一路的透天厝,被基隆地方法院以135萬5,400元拍定售出。原因是,基隆監理站催討不到陳郭金英兒子陳青旭(43歲)2016年2張共計1萬8,000元的交通違規罰單,要求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透過強制執行,拍賣陳青旭名下的不動產以取得罰鍰。因為權利已移轉,他們原本在3月底前就必須搬家。

 

▼台大法律系退休教授陳志龍(左4)等人,常帶著陳青旭(左3)開記者會。(圖/翻攝台大教授拯救陳青旭聯盟臉書)

台大法律系退休教授陳志龍(左4)等人,常帶著陳青旭(左3)開記者會。(翻攝台大教授拯救陳青旭聯盟臉書)

 

但案情在幾個月內起了巨大變化。不僅台大法律系退休教授陳志龍等人投入聲援,帶著陳青旭開記者會、收集行政瑕疵外;監察委員王幼玲、蔡崇義、高涌誠也於4月中宣布介入調查,他們認為這筆拍賣可能違反比例原則,侵害人民居住權。

 

3層老厝 靠補償金蓋成

雖然輿論沸騰,但5月初時,陳郭金英一家已經做好隨時搬家的準備。只是,房子住了50年,有些東西放得太久了,已經找不到了,包含亡夫的照片,她至今仍不曉得放在哪裡。

 

陳郭金英嫁進陳家那年,房子只有一層樓13坪大,這是她公婆離開中國大陸、落腳台灣的第一個家。35年前,她用丈夫跑船意外過世獲得的勞保補償,及跟好幾個標會攢下的錢,將房子改建,加蓋為3層樓的磚屋。

 

目前,陳郭金英與陳青旭及他的一對兒女同住,她大女兒前幾年過世後,大女婿和外孫女也搬了進來,3間房擠了6個人。「他們(拍定人)說,真的很喜歡這間房子,怎麼會?」陳郭金英忍不住問。

 

▼得知祖厝被拍賣後,陳郭金英4月17日曾到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下跪求情。(圖/翻攝TVBS)

得知祖厝被拍賣後,陳郭金英4月17日曾到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下跪求情。(翻攝TVBS)

 

因為傍山又面基隆港,陳郭金英家總有股令人窒息的潮濕。梅雨季時,晾在室內的衣服幾乎沒乾過,除濕機一整天轟隆隆地響。幾年前,屋頂鐵皮鏽蝕脫落,開始嚴重漏水。夜裡,她總被除濕機、七八個桶子接水的聲音折騰得睡不著覺。

 

房子老舊、毛病多,但他們也沒能力翻新或搬家。今年過完年,她跟陳青旭籌了幾萬元,請師傅來家裡重新鋪電線,只是沒想到隔幾天,2月13日,她就在家門口發現一張招標公司貼的通知,上頭寫著她家已經遭到法拍,請儘速與他們聯絡。

 

這十幾年,陳郭金英在門上看過各種紅單。她知道兒子在外工作總有交通違規,但她真沒想過,這些隨手撕下、棄置的紅單會讓他們失去房子。

 

▼2樓最大的一間房,住了陳郭金英(右)和一對上高中的孫子女。雨季時,房間漏水嚴重,陳郭金英常失眠。(圖/鏡週刊)

2樓最大的一間房,住了陳郭金英(右)和一對上高中的孫子女。雨季時,房間漏水嚴重,陳郭金英常失眠。

 

4次拍賣 從沒被通知到

根據卷宗,自從2018年7月,基隆監理站將案子移送宜蘭分署,要求查封陳青旭不動產開始,宜蘭分署便寄了不下十封掛號通知陳青旭,要求他清償罰款。承辦人依法查封陳青旭帳戶,仍扣不到錢,才走上拍賣不動產一途。

 

整個查封及拍賣過程,陳家從未跟宜蘭分署接觸過。2次查封會勘,陳家都沒人在家,承辦人員直接請鎖匠開鎖、協同警員進入屋內;多達4次的拍賣通知,郵件都被寄存郵局,陳家人從未領取,自然也沒參與拍賣。陳家的透天厝市價估值250萬元,但經過3次無人投標後減價為135萬5,400元拍出,損失的100多萬元,對打工維生的陳青旭簡直是天價。


延伸閱讀
【1萬8的悲喜劇2】法律只保護懂法律的人 弱勢的他們陰錯陽差成了犧牲者
【1萬8的悲喜劇3】他跑工地領日薪 人生若重來最想讀書
【1萬8的悲喜劇4】媽媽借錢繳清罰鍰 大男人的他在家人面前忍著不流淚
【1萬8的悲喜劇番外篇】法拍人民不動產 邱顯智:應避免寄存送達
【1萬8的悲喜劇番外篇】法拍可以不拍賣傢俱 直接拍賣房子嗎?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1萬8的悲喜劇1】只因欠繳交通罰單 他家3樓透天厝被法拍了由《鏡週刊》授權轉載。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恐怖巧合!仰德大道半年2死亡車禍 驚見3相似處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