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錢櫃火警釀6死 消防局長:會負該負責任

2020/05/04 21:05 字級:
讀稿
錢櫃火警釀6死 消防局長:會負該負責任

台北市錢櫃林森店火警釀6死。多名國民黨台北市議員今天直指5大消防系統設備關閉時間點應釐清;台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坦承督導不周,也會負該負的責任,靜待司法調查。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吳俊鴻下午列席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部門備詢及答覆。

 

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質詢指出,錢櫃火警釀多人死傷,雖有市議員要求吳俊鴻下台負責,但自己不認同此訴求,因第一線消防同仁救災、防災都非常辛苦。

 

游淑慧提到,有接獲錢櫃員工陳情指出,消防安檢稽查多為目視為主,卻未實際操作,認為應改變現場稽核態度且過程需錄影存證。

 

面對消防人力不足問題,游淑慧建議,北市消可以科技或其他方式來補足,並提兩訴求,建議業者消防系統設備應比照安養院和119火災通報系統連線,另火災受信總機增加遠端連線機制,且要建立防火管理員機制的連帶責任。

 

同黨籍市議員羅智強也說,由吳俊鴻扛政治責任下台,這是否公道,他認為台北市政府目前最大問題就是「軟弱」,因相關檢討作為都沒抓到最重要的人,就是錢櫃董事長練台生,直批台北市長柯文哲躲到不見、規避責任。

 

羅智強指出,錢櫃林森店自民國107年起至今年4月的21次相關安檢都合格,堪稱優良業者,但若安檢後再自行關閉相關消防設備,就是無良,建議北市府應修法重罰業者,且要幫受害者主持公道、協助求償事宜,並舉美國都是天價求償,才會讓業者害怕。

 

同黨籍議員秦慧珠和陳永德都認為,北市消安檢SOP確實有疏失,吳俊鴻督導不周但不至於要到下台程度,需負行政責任,因3、4月3次安檢都合格,但包商早於2月施工,需盡快釐清5大消防系統關閉時間點,且相關稽核單位人員都須負責。

 

議員陳重文則建議,可考慮在火災預防自治條例增列封閉性場所需配置防煙面罩,有助火災發生後、消防員趕到現場之間的黃金6分鐘內人命安危。

 

吳俊鴻答詢表示,同仁在安檢過程並無錄影存證,現在要建立明確安檢機制,讓同仁執行過程更明確,同時也研擬將科技方式納入評估,加強落實管理制度。

 

同時,會修訂火災預防自治條例,議員建議的防煙面罩將納入考慮,擬定後經對外公告2個月,預計下個會期可送議會審議。

 

談到去留問題,吳俊鴻表示,錢櫃大火案是人為因素造成,但坦承督導不周,全案靜待司法調查,「我會負該負的責任」。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即/現場找到「書信」!高雄女童墜「自家樓下」慘死
更新/國道5車追撞火燒車 釀2死1人命危
不留一毛給家人!邱瓈寬可繼承恩師遺產 遺囑有效確定

 

【今日最熱門】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