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老母跪求情!1萬8沒繳房遭法拍 中古家電留維生

2020/04/17 09:41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高采葳 字級:
讀稿
老母跪求情!1萬8沒繳房遭法拍 中古家電留維生

基隆市一名43歲陳姓男子,因未繳新台幣1萬8000元的罰單,導致價值200多萬元的名下房屋遭法拍賤賣,他的母親曾到相關單位跪地求情,仍無法挽回此事。對此,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就出面強調,程序執行並無違法。


 YT廣告

 

 

▼一名陳姓男子名下房屋遭法拍,母親到行政執行署跪地求情。(圖/東森新聞)

 

陳男向外界透露,自己因從事粗工行業,平日到處奔波未注意通知書已寄到家中,且因母親嚴重不識字的關係,所以無法告知此事,才會沒有繳納,目前個人戶頭中,4萬1000元餘額已被扣光,仍不足1萬8000元,絕對不是故意不繳罰單。

 

對此,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在臉書發文表示,「一貫秉持『公義與關懷』之核心價值,對於滯欠大戶或心存僥倖、故意不繳之義務人,基於法定職責,本當落實執行、責無旁貸;但對經濟弱勢且有心繳納之義務人,則向來採取寬緩執行、關懷轉介之態度,積極協助義務人在能力範圍內慢慢繳清欠款,並協助轉介其至就業輔導或社福機構申請社會扶助資源。

 

▼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在臉書發文,澄清此案件。(圖/東森新聞)


宜蘭分署認為,全案程序合法無違誤,在事件過程中曾合法通知義務人十餘次,且在民國95年起至108年9月間,共有10多次違規行為,其中有5次當場被攔停查獲,並由義務人親自簽收罰單,故義務人無法推說不知情。本件執行長達4年的期間,行政執行署給予義務人十多次聯繫的機會,但始終未曾出面,審酌公法債權人及義務人等之利益、所受附屬損害及公益,已力求均衡。
 

宜蘭分署更提到,在執行本案前,有多次清查義務人有無存款、薪資或其他財產可供執行,並二度扣押義務人存款無著,不過義務人無其他可供執行之財產,才依法拍賣不動產,已充分考量「比例原則」。

 

▼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認為,程序執行並無違法。(圖/東森新聞)

 

不過,有法界人士質疑,為何屋內的動產未查扣,且查封並未貼上封條,宜蘭分署則出面澄清,「因義務人家裡的冰箱、洗衣機等中古家電殘值不高,不足清償本件罰鍰及執行必要費用」,且冰箱、洗衣機等家電,係儲存食物、清洗衣物,可維持基本衛生條件之生活必需物品,不能扣押,且機關代理人又不予指封,所以依法不得執行。

最後,宜蘭分署也強調,「公義與關懷」之核心價值,仍是本分署行政執行的最高指導原則,對於義務人目前之情境亦感同身受,本分署日後必將更精進執行作為,且積極協調拍定人與義務人相關後續事宜,期能讓本案能得以圓滿解決落幕。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小燈泡嫌逃死!高大成怒轟:再殺人法官負責?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