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山路較海路快20分!1995年類似路線也曾失事奪3命

2020/01/03 19:20 字級:
讀稿
山路較海路快20分!1995年類似路線也曾失事奪3命

這次黑鷹直升機迫降意外,外界也好奇,明明有海路能走,為什麼會選擇複雜度相對高的山路呢?不過軍事專家也分析,兩條路線單趟就差了20分鐘,因此只要天氣狀況允許,都會選擇比較快的山路。而這次發生迫降的路線,也跟1995年11月的失事軍機路線很相似,都是從台北松山機場飛往宜蘭,1995年時在三貂角附近失聯,造成三人罹難。


 YT廣告

 

1995年11月5號和同機型的空軍S-70C直升機從台北松山機場執行勤務,但是在飛往宜蘭途中,在三貂角北方十浬處跟管制中心失去聯絡,造成三人罹難,這一條路線就跟這次黑鷹直升機迫降路線相似,外界也好奇,明明有海線可以走,為什麼會選擇飛相對複雜的山線,不過資深飛行員透露,這個航線對軍方直升機飛行員而言並不陌生,從台北往宜蘭有兩條航路,一條是山線,以直線飛越烏來坪林,另一條則是飛出基隆港後,轉往南邊的海線,以台北蘇澳的距離,山線就能縮短20分鐘時間。

 

▼從台北往宜蘭有兩條航路,一條是山線,另一條則是轉往南邊的海線。(圖/東森新聞)

 

軍事專家施孝瑋:「這一條航線一定要在全程要保持3千英呎以上,然後他飛的過程中,也就是說在3到5千英呎都會有雲,然後是合乎當時的目視條件,單趟可能會差到快20分鐘。」

 

▼軍事專家施孝瑋表示,航線一定要在全程要保持3千英呎以上。(圖/東森新聞)

 

軍事專家也強調,其實只要天氣允許,飛山線並沒有問題,但是因為地形、氣候複雜,加上直升機速度較慢,偶爾遇上一陣風把雲吹過來,目視條件就會受影響,因此軍方也有飛行SOP,依照每次的飛行計畫,在起點跟終點之間,航管會設下好幾個IP,又稱為強制報告點,要求飛行者回報當下狀況,這一次黑鷹前幾次都回報正常,後來卻光點消失。

 

▼每次的飛行計畫,在起點跟終點之間,航管會設下強制報告點。(圖/翻設自google earth/東森新聞)

 

軍事專家施孝瑋:「塔台就會開始幫他計算時間,因為你要計算跟其他飛機的間隔,各種空中交通所需,如果今天你在這個點,你沒有即時回報,或說你在這個點回報時間誤差甚大,那這個時侯航管單位就懷疑,你這個飛機是不是出事了。」

 

即使載有再高層的長官,任何的飛行高度和航線,只要有些微更動都要回報,畢竟一離開地面,誰都無法精準預測,下一秒空中的變化難以掌握。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