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盤古蟾蜍當青蛙吞下肚 6人中毒1身亡

2019/12/17 16:4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郭卉寧 字級:
讀稿
盤古蟾蜍當青蛙吞下肚 6人中毒1身亡

吃朋友送的「青蛙肉」,卻發生食物中毒憾事!花蓮縣衛生局日前接獲慈濟醫院通報,指出有6名民眾疑似吃到蟾蜍肉而中毒,其中1人到院前不幸身亡,經衛生局採樣鑑定後,確認民眾誤食「盤古蟾蜍」,並檢出有蟾蜍毒色胺(Bufotenine)成分。

YT廣告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慈濟醫院11月底通報,有6位民眾疑似吃到蟾蜍肉中毒,送到醫院急救,當時他們在食用1到4小時後,陸續出現噁心、嘔吐、呼吸困難及四肢麻痺等症狀,其中1人到院急救後不治,其餘5人經治療已康復出院。事後,衛生局派員至患者住處採集檢體,送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物種鑑定結果確認為盤古蟾蜍,並檢出蟾蜍毒色胺(Bufotenine)成分。

 

▼民眾聚餐誤食盤古蟾蜍,導致1人不幸身亡。(圖/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據悉,鑑定人員前往民眾住處了解狀況時,附近居民透露,事發當天當事人在家聚餐,有人帶來食材要加菜,原以為是一般常吃的青蛙肉,便直接料理食用,沒想到竟會集體食物中毒。

 

朱家祥指出,台灣常見蟾蜍包括盤古蟾蜍及黑框蟾蜍等,蟾蜍毒素屬於一種強心配醣體,具心臟毒性,常存於卵、皮膚及腮腺,誤食會引發心律不整等症狀。衛生局呼籲民眾,如不確定野生食材是否可食用,應洽專家、學者確認,勿自行採集食用,以避免憾事發生。

 

▼花蓮衛生局人員至患者住家附近採集盤古蟾蜍樣本。(圖/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封面圖/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往下看更多】
日學生觀光團疑食物中毒!33人腹痛送醫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