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新手法!假房東LINE借款 警授防詐3招

中央社 2019/08/04 15:37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新手法!假房東LINE借款 警授防詐3招

北市一名6旬婦人日前接到自稱是房東的LINE訊息,對方偽稱換帳號後便陸續向她借款達新台幣15萬元,直到和真房東聯繫後才知受騙,刑事局提醒,可設防詐密語等3招防受騙。

 

YT廣告

刑事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詐騙集團暑假期間仍持續詐騙拚業績,繼先前假冒親友借錢招數外,現在竟又變相假冒房東身分行騙,借用房東和房客平日所建立的互信關係,再利用更換電話號碼或LINE ID騙術以詐取金錢。

▼詐騙犯假冒是房東,騙取房客金錢。(圖/LINE 官網)

台北市有名6旬張姓婦人上週就接到自稱是房東的LINE訊息,並偽稱自己更換新的LINE帳號,張婦便不疑有他而加入好友,未料3天後假房東來訊自稱家有急事需借9萬元資金周轉,張婦拗不過假房東請求,便心軟臨櫃匯款至對方指定帳戶。

 

沒想到張婦匯款隔日又收到假房東訊息,內容稱欲再借一筆資金周轉,且隔天就會先還錢,僅剩養老金的張婦又心軟臨櫃匯款6萬元給對方,直到約定還款日期未收到借款款項,才撥打房東原電話號碼確認,才驚覺遭詐騙。

 

另有一名廖姓女民眾也於上週接到自稱是女兒租屋處房東的LINE訊息,對方謊稱急需借10萬元資金周轉,廖女未加查證就臨櫃匯款3萬元到對方指定帳戶,直到後來和真房東確認此事才知是騙局,趕緊向警方報案。

 

刑事局呼籲,民眾若接到不明來電或LINE訊息問候,有可能是詐騙集團在裝熟行騙,若內容提及借錢或匯款訊息,務必提高警覺,先別急著匯款,可透過3招以防止受騙。

 

首先,若接到親友、鄰居或房東傳訊要求借錢或幫忙匯款,一定要提高警覺,並另行透過其他管道向本人查證;其次,勿僅以LINE文字或貼圖對話即認定借錢者為自己所認識的親友,建議可直接電話求證,順道考詢和親友所建立的「防詐專屬約定密語」以確認身分。

 

最後,平時應做好帳號保護,避免多個帳號設定同組密碼,也不要點選不明網址。

 

刑事局說,希望金融機構行員若遇到年長者欲匯款,能再確認匯款雙方的關係,以保障民眾財產安全。

(封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沒證取貨遭拒…賓士女嗆店員沒讀書!他8字反擊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詐騙 房東 借款 LINE 防詐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