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該不該追車?警察權益推動協會:3類情況別追

2019/03/31 12:29 字級:
讀稿

警察追車有時反而引發更大傷亡,到底該不該追車,是第一線員警必須面臨的課題,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就指出,交通違規、單純通緝以及盤查有前科的人,這三種情況,沒有必要使用追車手段。前警大教授葉毓蘭也說,近幾年受到國外影響,觀念逐漸改變,認為警察也必須考慮自身和其他路人風險以及交通狀況,在員警沒辦法完全掌控的情況下,不應該追車。

YT廣告

▼鶯歌兩名少女無照騎車,為了躲避警方追緝,不慎掉落橋下(圖/東森新聞)

 

2014年,鶯歌兩名少女無照騎車,為了躲避警方追緝,不慎掉落橋下,釀成1死1傷,2016年11月,桃園警察追車攔截酒駕,不幸撞車,女警傷重不治,警察執法時到底該不該追車,引起討論。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聯絡人王昱浩:「包含槍、包含警棍、包含用車讓他停車,你都有可能受傷,雙方、路人、路上擺的攤販、摩托車都有可能,你都有可能讓對方受傷,那為什麼必須要執意追車。」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以比例原則,列出三大不該追車情形(圖/東森新聞)

 

第一線員警,設備、人力有限,不一定追車就能達到效果,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就以比例原則,列出三大不該追車情形,包括交通違規、詐欺、偷竊等單純通緝,以及盤查有前科的人。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聯絡人王昱浩:「單純只是因為他有前科,所以你想去問問看他的近況,要去盤查他現況有沒有違法,這些東西你當然不應該用追車這麼嚴峻的手段。」

 

警大退休教授葉毓蘭也說,過去觀念總認為追車是職責,但警察執法,自身安全以及交通狀況都得考量,現在多傾向別追車,安全第一。

 

▼前警大教授葉毓蘭也說,認為警察追車時必須考慮自身和其他路人風險以及交通狀況(圖/東森新聞)

 

前警大教授葉毓蘭:「人家開的是名車,你開國產車,你本身風險就比較高,第二就是我們現在路上,交通到底狀況如何,你有沒有辦法完全掌控,沒有辦法掌控,你也不應該追。」

 

警察執法,狀況百百種,合理的界線和範圍又該如何拿捏,成為第一線員警都得面對的兩難課題。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今日最熱門】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