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女檢辦案遭控性騷 律師:要符合比例原則

2019/03/20 15:20 字級:
讀稿

持續追蹤這起案子,一般檢察官辦案,碰上性侵案件,需要「勘驗身體特徵」時,如果當事者是女性,全程得由女性司法、醫療人員,進行勘驗,過程得符合比例原則,還得說明清楚。民間司改會提出質疑「動手搓揉」,真的有必要、關聯性嗎?認為勘驗過程有瑕疵,沒有尊重當事者感受。

YT廣告

 
彰化女檢察官,遭控訴涉嫌在勘驗現場性騷擾,引發司法界關注。一般性侵案件,像是身體特徵或者是抓痕,就會由檢察官跟法醫進行勘驗,過程如果當事者是女性,必須由女檢察官、女法醫負責,如果當事者是男性,就不限性別,男女檢察官跟法醫都能進行,不過勘驗過程,得符合比例原則。

 

▼彰化女檢察官遭控訴涉嫌勘驗現場性騷擾。(圖/東森新聞)

 

律師侯領:「你可能要符合你的手段跟目的,必須要有必要性,是不是適合達成這個目的,那是不是有最少的侵害人權方式裡面,選擇最少侵害的方式,最後再做衡平的這個階段。」


▼勘驗身體特徵須符合比例原則。(圖/東森新聞)

 

在證據調查中,了解身體特徵,對案情的關聯性是什麼,勘驗過程的「必要性」又是什麼?民間司改會質疑,勘驗過程有瑕疵,沒有顧慮當事者感受。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陳雨凡:「搓揉到人家有生理的反應,我們就會覺得說,你是不是已經過當了,被觸碰到的這個人,他的感受今天其實是很不好的,重點不在今天人家有沒有同意,或是我這個處分怎麼樣,而是你今天的行為,其實完全已經造成對方的,在性上面的不適感,或是他覺得有受到羞辱。」


勘驗手法,備受爭議,是否過當,有人質疑,為何當事者當下不拒絕。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表示,勘驗手法不應過當。(圖/東森新聞)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陳雨凡:「可能會擔憂說,我如果抗拒檢察官的命令,我的案件是不是會不利,甚至對被告以外的第三人,檢查身體如果拒絕,可能會有罰鍰。」


為了案情需要,檢察官除了查看身體特徵,甚至得勘驗更私密部位,沒有充分表達清楚,告知身體會被碰觸,讓當事者有壓力下被檢查,只會衍生更多問題。目前法務部喝令,要進行調查,避免檢察官,濫用假職權性騷擾。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今日最熱門】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