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雙屍案因取證瑕疵再審 事發19年仍人心惶惶

2019/03/15 16:02 字級:
讀稿

歸仁雙屍命案再審關鍵,主要是死囚謝志宏曾有份否認犯罪的手稿沒有送到院檢,且突然轉折的認罪自白也沒有錄音錄影,加上被害人被刺殺的狀態,跟警訊筆錄不同,被法官質疑程序有瑕疵,實務經驗上,律師跟資深刑警也指出,恐怕會影響司法判決。

YT廣告

東森記者黃子鳳:「歸仁雙屍命案,死囚謝志宏被關押6800多天當庭釋放,關鍵在於,他否認犯罪的行蹤交代稿保留在歸仁分局,沒有送到院檢,再加上3、4小時後的認罪自白沒有錄音錄影,讓法官覺得可疑,另外檢方委託鑑識人員,多次比對,發現被害人被刺殺的狀態與警訊筆錄不同。」


▼律師跟資深刑警也指出實務上,經常遇到取證瑕疵狀況。(圖/東森新聞)


警方則回應手稿上沒有簽名,因此沒有隨案交付,如今法院裁定再審,律師跟資深刑警也指出,實務上,經常遇到取證瑕疵狀況。

 

律師林明忠:「(被害人)兩周後做的筆錄,警察並沒有把它附卷,到二審的時候才發現說,其實當初有這份筆錄,警方前面偵查過程的瑕疵,而導致所蒐集的證據能力被法院質疑,而且最嚴重的可能進而直接排除。」

 

▼任何證據一疏漏恐怕錯判,司法史上層出不窮。(圖/東森新聞)


刑警林子翔:「因為這錄影錄音的故障,導致後續的光碟不見或是遺失,遭到法院判無罪,所以最近幾年,我們警方在偵辦案件過程中,特別重視證據的保存問題。」

 

▼當事人在歷經救濟的漫漫長路,獲得冤獄賠償。(圖/東森新聞)


冤獄案當事人徐自強(106.11):「自由跟補償,應該…它沒辦法補償,沒辦法補償我失去的。」

 

冤獄案當事人鄭性澤(107.7):「我雖然還活著,可是我那十幾年已經死掉了,死掉了已經補償不了,已經回不來了,不可能補償了。」

 

歸仁雙屍命案19年過去了,當時農民們甚至嚇得不敢工作,在警方宣布破案才恢復作息,直到現在也不敢太早單獨出門,謝志宏如今獲得再審機會,希望早日真相大白。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