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才華被忌?學霸女疑遭友下毒 眼瞎智商剩7歲

2019/03/12 14:1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廖方瑜 字級:
讀稿
才華被忌?學霸女疑遭友下毒 眼瞎智商剩7歲

1994年,北京清華大學發生一起恐怖事件,一名品學兼優的才女朱令,在校期間離奇出現「鉈中毒」現象,不僅頭髮掉光、雙眼幾近全盲,智力退化到僅7歲、肢體和語言功能在治療後都沒有得到恢復,終生都必須由年邁的父母照料,而當時,朱令身邊唯一能夠接觸到「鉈」的,就只有她的室友孫維,不過孫維極力否認,最終檢方以找不到確切證據為由,不起訴孫維,最終此案淪為懸案,至今仍眾說紛紜,爭議不斷。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綜合陸媒報導,朱令25年前,就讀北京清華大學化學系,原本光鮮亮麗的她,正要邁向璀璨未來,沒想到1994年10月,她突然開始出現一些中毒症狀,像是暫時性失明和視力模糊等,不過她就醫也沒查出病因,同年11月24日起,她開始嚴重腹痛,這時她的秀髮開始脫落,到了12月5日後的幾天,她的頭髮幾乎掉光,12月23日,她被送進醫院,雖然查不出病因,但經過治療後病況好轉,並漸漸開始長出頭髮,她於1995年1月23日出院。

 

▼朱令是清大才女。(圖/翻攝自微博)

 

沒想到在2月寒假結束,回到學校之後,朱令又開始出現中毒症狀,1995年3月6日,她的腿嚴重疼痛,甚至開始眩暈,同月26日,朱令陷入昏迷,一度性命垂危。同年4月10日,她的高中同學貝志城聽說此事,主動將朱令的遭遇翻成英文,並藉由網路傳播到全世界,很快的調查到朱令的症狀相當類似「鉈中毒」,北京市職業病衛生防治所的陳震陽教授立即為她進行檢測並確診,他在報告中指出,朱令第二次中毒時,體內鉈含量遠遠超出致死劑量,懷疑有人蓄意投毒。

 

▼中毒前的朱令品學兼優。(圖/翻攝自微博)

 

昏迷了5個多月,朱令在服用普魯士藍解毒後,總算在1995年8月清醒過來,雖然朱令體內的鉈已被排出,不過由於毒素在體內滯留時間過長,令朱令的身體遭受永久傷害,她的中樞和周圍神經系統都受到嚴重破壞,視神經萎縮、下肢癱瘓,智力退化到僅剩7歲左右,也喪失了語言、記憶能力,一輩子生活都無法自理。由於鉈相當不易取得,且警方認定,投毒兇手一定熟知鉈的用法和朱令的生活作息,離奇的是,1995年4月28日至5月間,朱令的漱口杯、洗髮乳等生活用品遭竊,警方很快鎖定曾接觸過鉈溶液的朱令室友孫維,竊盜案更加深孫維的嫌疑,不過最終檢方以拿不出證據為由,排除孫維的嫌疑,但由於孫維家世顯赫,也有一派說法懷疑警方吃案。

 

▼朱令因鉈中毒留下後遺症,終身生活無法自理。(圖/翻攝自微博)

 

不過就在2013年6月,朱令的家人收到一封信件,署名「冬冬」的作者提到,兇手不只孫維,而是全寢室的人,冬冬在信件中寫下:「作為一個略知一二的人,總覺得你女兒錯在先,如果不是她製造噪音,擾亂別人休息,且出口傷人、歧視外地人等種種令人討厭的惡習,她也不會被同宿舍的人集體毒殘」,冬冬表示,朱令影響別人睡眠2年多,讓同宿舍的人忍無可忍,本來室友們下毒,只是想將她逐出宿舍,要她生病留級,「將她毒殘,純屬意外」。不過神秘信件的寄件人至今仍是謎,而唯一嫌疑犯孫維現居美國,還曾在論壇發布文章,強調自己是清白的。朱令案已過了25年,下毒的兇手至今依然逍遙法外,朱令年邁的父母花光積蓄,還是無怨無悔的照顧女兒,只希望能夠盡快追查到真兇,還給朱令一個公道。

 

▼自稱知情人士所寄的神秘信件,至今仍找不到寄件人。(圖/翻攝自微博)

 

(封面圖/翻攝自微博中正傷守晨報小無賴

 

 

【往下看更多】
懸宕31年!孕婦慘遭剖腹取嬰…子宮塞電話+米奇鑰匙圈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媳婦自己帶小孩!公公不爽「狂搧9巴掌」:我就要打妳
凌晨連兩震 花蓮「鏡頭君」搖晃1分鐘陣亡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朱令 懸案 孫維 中毒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