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清除權威象徵!促轉會要國幣「去蔣」改版 央行回應了

中央社 2018/12/17 18:18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清除權威象徵!促轉會要國幣「去蔣」改版 央行回應了

外界關注促轉會是否主張新台幣改版,代理主委楊翠今天說,已行文給中央銀行,了解改版成本。央行則重申,並無改版計畫。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上午召開半年任務進度報告記者會,提出5項原則建議案,包括應撤出三軍儀隊,舉辦民主與人權相關展覽;也應解除園區大量運用帝王宮殿、皇室陵寢等與黨國威權相關語彙。

 

媒體會後詢問,促轉會是否主張國幣改版。楊翠表示,目前有威權象徵的國幣面額為新台幣1元、5元、舊版10元(蔣介石肖像)及鈔票200元,促轉會正式行文給中央銀行,希望提供民國89年、91年及94年改版成本,會對此研究、協商,再進行討論。

 

由於央行總裁楊金龍近日表示,明年度10元硬幣需求量增加,其中一個原因是夾娃娃機盛行。對於外界質疑改版需要龐大成本,楊翠也以此舉例,她表示,因為夾娃娃機盛行,硬幣需求量大增,因此央行增加預算鑄造硬幣,如果為了夾娃娃需要大量發行,那為什麼為了轉型正義不行。

 

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央行上週已收到促轉會公文,會如期回覆。

 

對於若促轉會最終認定國幣的威權象徵需移除,央行是否會進行國幣改版?施遵驊表示,央行不對尚未確定的事發表看法,且國幣是否有威權象徵、是否需要移除,認定的權責在促轉會。

 

不過,他也重申,目前新台幣鈔券使用情況良好,央行並無改版計畫。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