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齊柏林墜機前2分畫面曝光!專家控:飛安會未解釋疑點

2018/11/28 11:1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齊柏林墜機前2分畫面曝光!專家控:飛安會未解釋疑點

名導齊柏林去年拍攝紀錄片《看見台灣》續集時,因為直升機失事墜毀,他與機上助手陳冠齊、駕駛張志光不幸於花蓮豐濱鄉墜機罹難,享年52歲。上個(10)月31日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飛安會)公布調查報告,研判駕駛員可能處於疲勞或生心理表現能力降低的狀態。然而週刊獲得失事前2分多鐘的畫面,發現其中暗藏許多疑點,飛安會在報告中卻未解釋清楚,令人感到狐疑。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花蓮消防局提供)

 

飛安會公布的報告中顯示,肇事原因屬綜合因素,包含駕駛員服用抗組織胺藥物,加上休息時間等原因,處於疲勞或生理、心裡表現能力降低的狀態,不過缺乏直接證據。而因為山區天氣瞬息萬變,因此無法斷定實際天氣狀況,加上直升機未安裝紀錄器,因此沒有相關飛航資料,大部分機身也都燒毀,無法判定事故時飛行操控系統與動力系統的狀況。

 

▼(圖/花蓮消防局提供)

 

不過根據《壹週刊》報導,透過獨家管道獲得失事前齊柏林拍攝的2分17秒影片,畫面中可以看見,一開始直升機從秀姑巒溪出海口穩定地向西飛行,齊柏林的鏡頭中可以看到遠方美麗的奇美部落,近58秒時,從畫面高度參考點可以判斷,此時飛行高度至少有1900英呎,接著鏡頭穿過稀薄雲霧,下一秒竟突然快速運鏡至上方,顯示飛機有突發狀況。一名和齊柏林合作多年的人說,齊導每次空拍都會把握時間獲得想要的畫面,不太可能調開鏡頭拍攝無關緊要的東西,因此這時很有可能發生了第一次異常狀況,似乎是刻意用鏡頭記錄。

 

接著畫面轉向出海口和雲層,並繼續旋轉向上,機身、旋翼和航機駕駛出現在畫面中,鏡頭又再度旋轉拍向高空,無意義地拍攝白雲,很有可能因為機艙發生突發狀況,因此齊柏林放開手中鏡頭操縱桿。

 

▼(圖/中央社)

 

影片1分44秒時,高度明顯急遽下降,前方海拔標高約是250公尺,約820英呎,並持續接近地面,過了一會,鏡頭又轉向上空,此時機身呈現劇烈抖動,機身再度出現在鏡頭中後,接下來就是一片漆黑。

 

週刊指出,一位資深直升機飛行員Michael表示,影片中可以看見許多疑點,但飛安會都沒有進一步分析解釋,甚至一反慣例,沒從客觀事實來對機械故障或操作不當進行調查,反而將主因歸咎於駕駛疲勞與服藥嗜睡。他其實懷疑,直升機可能先發生機件故障,加上人為處置判斷錯誤,才會導致憾事。

 

根據《蘋果》報導,飛安會執行長官文霖說明,他們已經將可以解釋的都解釋清楚,「沒有證據的事情是不能講的」,強調有幾分證據就說幾分話。

 

觀看齊柏林墜機前2分鐘影片請點此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往下看更多】
齊柏林空難 事故前31.6秒已無法挽救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