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處罰遏制假新聞!導演李惠仁:誰有資格審

2018/09/21 22:46 字級:
最近幾個月來,先是有香蕉、鳳梨價格崩跌,網路卻流傳過去的照片,指控政府施政不力,再到駐大阪處長輕生影響,讓假新聞議題再度沸沸揚揚,甚至有人提案要處罰,但學者就直言,誰來負責查核、監管,紀錄片導演李惠仁也說,這種提案要小心!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揭開被官方忽略的禽流感真相,紀錄片導演李惠仁,當年面對來自政府排山倒海壓力,換成是現在,會不會被說是假新聞?假新聞議題沸沸揚揚,甚至有立委提案要處罰,李惠仁就直言,這種提案要小心。紀錄片導演李惠仁:「當我做出調查報導之後,當時候的農委會,他就開始講說,啊!李惠仁,這個做的是假的,然後他這個完全沒有任何根據,就說我們對李惠仁,保留法律追訴權。」

▼(圖/東森新聞)


李惠仁認為,假新聞的確很可惡,但既然要立法來管制,請問 誰有資格進行查核監管?只是假新聞確實氾濫成災,行政院5月起成立「即時新聞澄清」專區,結果連球后戴資穎的發言,也被說是假新聞,裡頭更多的是澄清文。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副教授胡元輝:「政府一定是從他執政的便利或者,從執政者的意識形態出發才去斷定,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但是執政者的考慮,常常是維護他的政權,那可能就傷害言論自由。」如果是政府,難保不會球員兼裁判,可到底什麼是假新聞。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副教授胡元輝:「跟第三方的事實查核機制合作,它做一個獨力的機構,來跟像這些社群媒體、平台業者一起合作,透過這種合作來進行,這種假新聞的判定,大家相對來講會比較容易接受。

▼(圖/東森新聞)


政府與民間的資訊不對稱,常常使得事實的發現與認定有困難,很難因為媒體民眾和政府認知的不一致,就被認定為假新聞,更何況,即時通訊軟體的傳播,封閉式的聊天群組和自媒體的興起,使得假新聞的議題成了技術以及法律,甚至新聞倫理上的難題,試圖用國安法來管制假新聞,真的是很難。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今日最熱門】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幼幼基金會結緣送暖 「最矮國中女籃隊」拚進八強
郭彥甫爆緊急送醫「視線全模糊」 生病近況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