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婦鬧區伴夫屍8個月!鄰超毛報警…揭催淚真相

2018/09/16 10:48 字級:
高雄市一對陳姓夫妻結褵40年,感情和睦,今年初陳姓老翁過世,因兩人膝下無子,陳妻獨自為老翁奔走治喪,由於擔心死後無法相聚,兩人曾相約日後土葬,但卻始終找不到合適又合法的土葬墓園,讓老翁的遺體在自家靈堂8個多月都無法下葬,鄰居雖然同情,也覺得很困擾不安,一方面也擔心遺體衛生問題。

★9/17晚間9點【明星便利店】開張啦!
★最新奇娛樂的便利店「密室遊戲」都在東森綜合32頻道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高雄市新興區屬於繁華地段,96歲陳姓老翁和86歲的陳妻就住在這裡,兩人沒有孩子,相依為命40年,今年1月30日老翁過世,透天厝一樓布置成靈堂,由於老翁生前交代要土葬,陳妻四處奔走尋找合適的墓園,考量到公墓之後須遷葬,且她與老翁沒有子女,陳妻往生後也想和老翁葬在一起,種種考量讓尋找墓園難度重重。由於不想給親友添麻煩,所以陳妻只好將老翁的遺體一直放在自宅靈堂。

▼(圖/東森新聞)


這8個月陳妻不斷尋找希望,曾前往高雄僅兩處的合法私人墓園洽詢土葬墓地,卻因為10多萬元一坪的價格,和地點過於崎嶇,讓雙腿退化的陳妻不方便探視而作罷。找墓地的消息傳出後,也有不少人主動向陳妻推薦墓地,但多為鄰近合法墓地的私人土地,且一坪從6萬到20萬元不等,還有人要求她用800萬元買下整片30坪土地才肯賣,不僅違法又昂貴,讓陳妻好無助,她表示,她也曾經上台北尋找合法墓地,但詢問後發現一坪要價100萬元,且至少要買20坪,讓她心力交瘁,無力地說:「我實在沒有那麼多錢!」為了完成老公土葬的遺願,她不放棄任何機會,哽咽地說:「管你好人壞人,只要他幫我找地,讓我先生早點入土為安,我就好了。」這之後,陳妻陸續到台北、高雄、燕巢、內門、屏東潮州,看過30多處墓地,可惜價格都太不合理,不然就是非法墓地,最後還是都沒購買。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陳妻表示,曾在老翁生前和他討論死後的問題,當時老翁說,在民間習俗中,火葬時,遺體送進火化爐焚化前,家屬會對死者說︰「火要來了,趕快跑」,但他覺得自己太老了跑不動,而且自己死後就只剩妻子一人:「點火時,誰來叫你跑,萬一燒錯人了,這不是我太太,我去哪裡找妳?」陳妻為此奔走,從不喊累。由於遲遲找不到合適墓地,原本冰櫃和靈堂都用租的,後來乾脆用8萬元買下冰櫃、6萬元買下靈堂,老翁的遺體就這樣放在家中,陳妻每天都會為他上香,請他保佑趕緊找到墓地。附近鄰居表示,雖然感到很同情,但靈堂就這樣設置8個多月,不免有點忌諱,也擔心遺體衛生問題。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高雄市殯葬管理處接獲陳情後,12日曾派人到靈堂勘查,也表示簡易靈堂雖有冰櫃,但若遇天災等事故發生停電,恐怕會無法完整保存遺體,也怕屍毒會影響陳妻健康。對此陳妻堅持遺體暫住在家不至於產生影響,每天她都有擦拭冰櫃,接獲停電通知也馬上向台電反映:「我頭家(老翁)在厝裡!」但殯葬管理處說明,據《社會秩序維護法》,若無正當理由停厝不葬,可處6000元以下罰鍰,也表示能體諒陳妻心情,會協調合法墓地讓老翁下葬,希望陳妻在兩個月內完成老翁後事,若仍無法完成,將依法強制火化處理。

▼(圖/東森新聞)


高雄市殯葬管理處表示,高雄市目前火葬的比例超過98%,但各公墓仍保有少部分土葬墓地,不過公墓僅有使用權,最快10年就需遷葬;也提醒民眾,若要進行土葬,一定要在合法墓地,並向殯葬管理處申請核可後,才可土葬,若在非法墓地土葬,不僅被檢舉後要恢復原狀,還會被裁罰6萬至30萬元罰款。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屍體會帶來好運!家人「伴屍」12年 天天洗澡更衣加供餐




 ▲(圖/每日郵報)(更新網友說法)

傳統習俗中,如果遭逢親人死亡,通常在舉行葬禮後,都會立刻火化或土葬,如俗話所說的「入土為安」,除了讓死者安息,也讓生者覺得心安。但在印尼南蘇拉威西省的少數民族托拉查人(Toraja),卻有著不同的習俗,他們會把親人遺體當作活人般照顧,不但會為遺體準備食物、洗澡外,也有「伴屍」觀念,將遺體留在家中最久甚至長達12年!

綜合外媒報導,拖拉查人的觀念中,在未舉行葬禮之前,親人都仍然活著,因而會以樹葉、香料、福馬林來製作防腐劑,以此方式來保存遺體,並精心為遺體準備食物、飲品和香菸,也每天替它們洗澡與更衣。他們會在遺體放置的房間內全天開著燈,還會在房內的角落放置一個碗,來當作死者的「廁所」。除此之外,遺體還會被長期安置在家中,讓親友前來探訪及問候。

▼拖拉查人會為遺體洗澡、更衣,並保留在家中讓親友探視(圖/每日郵報/下同)



據了解,葬禮是拖拉查人信仰與習俗中最重要,也是最昂貴的儀式,他們深信,死者在死後還可以聽見聲音,因而要好好善待遺體、體面下葬,如果在下葬前沒有好好照顧遺體,也將會觸怒亡者靈魂。

下葬儀式是拖拉查人當地平均年收入的10倍,為了替親人有個隆重的下葬儀式,許多人通常要存上大半輩子的錢才能進行此儀式,這也是他們之所以將遺體留存很久才下葬的原因。

而下葬之後,並非就此完結與死者的聯繫,拖拉查人每三年都會舉行淨屍節,也就是當地神聖的傳統祭典「馬聶聶」,他們會將遺體重新挖出清潔,並重新換上新衣服,也會替死者棺木重新整修翻新。而擁有較高身分地位的死者,還會由親友帶著進行遊街展示,並拍攝合照,以展現對死者的愛與崇敬。

▼拖拉查人在遺體下葬後,每三年會舉行淨屍節,重新替死者換新衣服、洗澡,並遊街展示,表示對死者的愛與敬意。(圖/每日郵報/下同)








據了解,拖拉查人的這項習俗起源於一名叫Pong Rumasek的獵人,當時這名獵人在山裡打獵時,因為無意間看見一具無人安葬的屍體,隨後替這具無名屍重新穿上衣服並下葬,從此以後,就不斷逢好運,因此拖拉查人開始認為照顧屍體會讓祖靈帶來好運給他們,也就沿用了此儀式至今。

▼拖拉查人認為照顧與善待屍體,祖靈會為他們帶來好運。(圖/每日郵報/下同)


 

在把遺體重新挖出清潔,並重新換上新衣服的過程似乎會散發不好聞的味道,有眼尖的網友發現,「有張類似穿警察衣服的照片,後面二位小孩掩鼻似乎味道很難聞的感覺...」、也有人發出疑問「他們都不會腐爛長蟲嗎⋯⋯還有味道」,對於這樣的習俗有人表示「尊重」,有人覺得「 真的是很奇特的習俗!」、也有人認為「有一種死了也不得安寧的fu...」、「應該要把生前美麗或帥氣的樣子留在記憶中,而不是變成屍體的樣子,有點恐怖」。


 

【往下看更多】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今日最熱門】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老夫老妻 下葬 伴屍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