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EBC‧重案組】史上首起高鐵炸彈案 鑑識關鍵DNA揪嫌解危

2018/07/20 19:05 東森新聞 字級:
▲(圖/東森新聞)

台灣高鐵列車,時速高達300公里,每一列車滿座,上面是上千人次,結果在這一列車的廁所裡頭,竟然被發現有行李炸彈,要是引爆那不得了,這恐怕是空難級的災難,在同一個時間,前立委盧嘉辰的服務處,也被放置了這樣的行李炸彈,到底是誰放的?一開始鑑識人員陷入了膠著,不過他們發現,在行李上頭貼著好多的紙條,上面有的寫著關聖帝君千秋,而另外則寫著馬英九總統的簽名,在這上面有什麼樣的玄機嗎?鑑識人員從上面的碳粉分布,竟然看出了一張破案地圖。
 
▼(影片/東森新聞)
 

 
民國102年4月12日高鐵616車次列車,以時速300公里的速度一路往北,突然女廁裡有2個大大行李箱,傳出刺鼻汽油味,警方獲報到場研判行李箱有爆裂可能,當列車抵達桃園站時立即疏散600多名乘客,刑事局緊急出動防爆小組
全付武裝上陣,用X光機掃描後,發現行李箱內各裝了1個塑膠汽油桶,擔心現場引爆,可能危急高鐵站的安全,最後評估由防爆小組隊員現場拆解炸彈。
 
▼(圖/東森新聞)

 

平安拆彈後,以為危機暫時解除,卻萬萬沒想到3小時後,前立委盧嘉辰的新北市土城服務處外也出現二個行李箱,由於服務處緊鄰加油站,加上高鐵才剛傳出炸彈威脅,防爆小組立即到場後,再次拆除行李炸彈,送交刑事局鑑識中心做分析。刑事局鑑識中心經過毒物分析後發現裡頭的白色顆粒竟是氰化物,行李箱一旦在台北車站爆炸,氰化物和鹽酸混合後會產生劇毒,爆炸加上毒氣,車站內四、五萬人都無法倖免於難。

▼(圖/東森新聞)

 

二起案件手法相似,如此凶狠的歹徒究竟是誰?監視器拍到,有名男子穿著警察制服,推著二個行李箱,放在服務處門口,另一方面在高鐵車站也過濾出了放置行李箱歹徒的影像。進一步從他們作案用的休旅車追查,發現歹徒疑似將車停到桃園機場附近,警方以車追人鎖定了住台南的一對賴姓兄弟,追查發現賴姓車主是以3萬塊的代價出借人頭過戶買車而已,放炸彈的並不是他們,但刑事局鑑識人員仍然從車上找到其出線索,同時在炸彈行李箱上也採集到關鍵。

▼(圖/東森新聞)


 
專案小組鎖定胡宗賢、朱亞東,發現他們已經潛逃到大陸,透過兩岸共同合作
掌握行蹤,迅速在深圳逮人。二名嫌犯被押解回台,警方也在主嫌胡宗賢台南家中查獲汽油、鹽酸、瓦斯罐等證物,簡直是一個小型軍火庫。胡宗賢身為執業律師,熟知如何與檢警攻防,不但一直矢口否認還裝瘋賣傻,好在由鑑識人員抽絲剝繭,一一原還犯罪細節,包括在他屋內發現撕碎的字條,藉由光譜影像比對儀,仔細拼合碎紙片,最後證實和行李箱上的字條一模一樣。
 
▼(圖/東森新聞)



從關聖帝君千秋、馬英九這幾個字再做進一步分析,仔細檢視碳粉分布狀況,發現馬英九三個字列印出來時出現雜點,反覆比對在嫌犯電腦中找到的圖檔,不論是雜點分布或碳粉顏色深淺,馬英九這三個字和行李箱上的字是完全相符的。罪證確鑿如何狡賴?胡宗賢以每月十萬元的高價,找來計程車司機朱亞東合作,二人雖然計劃縝密卻因犯案時頻頻出錯,才沒有釀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往下看更多】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今日最熱門】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