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未持搜索票搜車…控濫權!「新店戰神」警遭起訴

2018/07/07 12:44 東森新聞 字級:
一名有毒品前科的林姓男子去年假釋出獄後,自稱常被新北市新店轄區的員警盤查,讓他不堪其擾,去年12月他開車臨停路旁與朋友聊天,又被號稱「新店戰神」的巡佐許哲維盤查,還未持搜索票就搜索林姓男子的車輛,事後他不滿寫信到北檢檢察長信箱,檢方依妨害自由罪將這名「戰神巡佐」起訴。
 
▼(圖/東森新聞)

 
黑衣男被員警架住,一臉不滿被警方盤查,當時盤查的員警是許哲維,從警9年,7年內升上巡佐,還曾經當選模範警察,一年超過320支嘉獎,堪稱績效達人,還被稱為新店戰神。
 
但許哲維當時搜查林姓男子時,身上並沒有查到違禁品,於是轉身搜索他的汽車,男子一度拒檢,最後車內也沒可疑物品,林姓男子不滿,事後寫信到北檢檢察長信箱,告發許哲維濫權搜索。
 
▼(圖/東森新聞)

 
檢方調閱訪談筆錄,還有警方秘錄器蒐證畫面,認為許哲維沒有持搜索票,也沒有得到當事人同意,依妨害自由罪名起訴。對此,新店分局表示,尊重檢察官的決定,但也會在法律上全力協助許哲維,要盡力保住他的戰神地位,不過事件一出,也引發民眾議論,案例如果一旦成立,只要民眾拒絕盤查,向上投訴,警方要如何執法。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圖/翻攝TCPB 局長室)

拒絕臨檢逃逸的毒犯,在馬路上亂竄可能造成危險以及用路人的安全,員警在面對如此危險的追逐時,該怎麼對付他們呢?粉絲專頁「TCPB 局長室」分享一則
清水分局沙鹿所警員陳孝嚴對付毒犯時的果斷魄力。
 
▼員警制伏毒犯(圖/翻攝TCPB 局長室)

 
嫌犯在逃逸過程中,因為車上有安非他命吸食器,為了避免遭到警察查獲,加速逃逸,並半路將吸食器丟棄。員警一路上尋求協助,並趁紅燈的空檔,行車到嫌犯車輛隔壁,將車窗一舉擊破,喝令嫌犯下車就範。
 
▼清水分局沙鹿所警員陳孝嚴擊破嫌犯車窗(圖/翻攝TCPB 局長室)
 
 
過程中嫌犯態度非常傲慢,一度裝傻不知情,直到被搜查出安非他命後才態度轉變,原以為吸食器已丟出車外,未料它卡在擋風玻璃上,嫌犯只好乖乖就範,警方也依照毒品危害條例,將嫌犯逮捕。
 
▼搜出嫌犯藏有安非他命(圖/翻攝TCPB 局長室)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本條例所稱毒品,指具有成癮性、濫用性及對社會危害性之麻醉藥品與其製品及影響精神物質與其製品。
毒品依其成癮性、濫用性及對社會危害性分為四級,其品項如下:
一、第一級 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及其相類製品。
二、第二級 罌粟、古柯、大麻、安非他命、配西汀、潘他唑新及其相類
    製品。
三、第三級 西可巴比妥、異戊巴比妥、納洛芬及其相類製品。
四、第四級 二丙烯基巴比妥、阿普唑他及其相類製品。
前項毒品之分級及品項,由法務部會同行政院衛生署組成審議委員會,每
三個月定期檢討,報由行政院公告調整、增減之,並送請立法院查照。
醫藥及科學上需用之麻醉藥品與其製品及影響精神物質與其製品之管理,
另以法律定之。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