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睡夢中大火濃煙狂竄!7旬阿公做對一件事 毫髮無傷獲救

2018/06/24 14:00 字級:
睡夢中大火濃煙狂竄!7旬阿公做對一件事 毫髮無傷獲救
去(2017)年底,高雄市一間透天民宅發生火警,現場火勢猛烈,不斷冒出濃濃黑煙,一位75歲阿公來不及逃出受困屋內,原本消防隊認為他可能遇劫,沒想到因為阿公做對了一件事,幫助自己毫髮無傷的活下來,路竹消防分隊也特別製作影片,還原當時狀況,講解如何在火場中應變。

▼(圖/翻攝自消防署臉書)


▼(圖/翻攝畫面)


「受困房間的老阿伯,做對一個動作就成功救了自己一命!」消防署的臉書粉絲專頁於21日貼出這段影片,表示2017年12月30日凌晨4時許,停在一樓車庫的汽車突然起火,疑似爆炸聲響驚醒因為輕微中風而睡在一樓的70歲老婦人,她發現火舌伴隨著濃煙快速的從樓梯往上竄,連忙朝著二樓大喊「失火了」,希望喚醒睡在二樓的老伴,之後趕緊逃出屋外打119報案。

▼(圖/翻攝自消防署臉書)


阿公被叫起後,打開房門發現外面早已濃煙瀰漫,隨即「關門」後至2樓陽台方向避難待救,沒多久後消防隊趕到,架梯子救出受困二樓的阿公。火勢撲滅後,包括汽車、車庫以及二樓房間外都被燒得面目全非,阿公房間木門的外側整個被燒到碳化,但房間內卻完好如初,消防隊表示,就是「立刻關上房間門」的動作,成功將濃煙擋在外面,救了自己一命。

▼(圖/翻攝自消防署臉書)




消防局也呼籲,火災發生當下,一定要持續大喊「火燒厝!火燒厝!」通知家中其他成員,遇到濃煙時先到有對外開口、無對內開口的房間關門等待救援,謹記「見火就逃,濃煙關門」,並在留言處特別提醒,「門的材質也是有差,廁所塑膠門無法擋住高溫的濃煙,會融化的,隨後煙就入侵了」。

(封面圖/翻攝自消防署臉書)

往下看更多新聞

一句話救了全家人!高雄市苓雅區一棟5樓公寓3月發生火警,疑住戶煮東西不慎而釀成火警,事發當時5樓的林姓婦人發現廚房的窗戶,逐漸竄入大量濃煙,嚇得趕緊報警。正當她想打開門窗戶,查看屋外情況時,卻馬上被就讀高二的兒子制止,提醒媽媽與弟弟「趕緊趴下」,鎮定地等待消防隊員前來救援,最後成功讓一家3口獲救。

▼(圖/翻攝自臉書《消防英雄聯盟》)


臉書粉絲專頁《消防英雄聯盟》PO文寫道「高職生運用所學的消防常識救了受困火場近30分鐘一家三口!」原來林姓婦人高二的兒子黃同學去年暑假報名參加消防志工的課程,教導學生們用火用電安全常識、火場避難逃生等相關知識,並在課程中提供學生住警器,回家安裝並畫出家中的逃生避難動線,希望學生在遇到緊急狀況時保持冷靜應對。

▼(圖/翻攝自臉書《消防英雄聯盟》)




林婦回想起當時的危急,仍心存猶記「當下我真的慌了,就連思考一秒的時間都沒有。」,而這時高二的兒子趕緊將門窗關閉,並向身旁的家人大喊「趴下,不要緊張,趕快摀住口鼻。」並將身體保持愈低愈好,一家3口才幸運躲過這一劫。

此外,另一名受困頂樓的蔡姓男子,發現當時樓梯間濃煙,根本下不來「不開門沒有事,怕開門煙會進來」,當時他的母親在屋內,他則逃到陽台打開窗戶對外求救,也都雙雙成功獲救。

▼(圖/翻攝自臉書《消防英雄聯盟》)


林姓婦人事後向消防局表達謝意,高市消防局第一大隊表示,當初舉辦暑期消防小志工課程,主要是希望藉由學生學習力強,能快速學習廣傳正確防災自救常識,提高家中安全,進而能提升社區及城市安全性。

 

【往下看更多】
即/現場找到「書信」!高雄女童墜「自家樓下」慘死
教主靠藝術「侵犯至少20人」 還聘黃子佼任長期顧問
不留一毛給家人!邱瓈寬可繼承恩師遺產 遺囑有效確定

 

【今日最熱門】
辛龍喪妻神隱4年 好友葉歡曝近況:急事打給他都會接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