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獨家】國姓鄉大雨釀土石崩塌 921後鋪設蛇籠全遭沖破

2018/06/20 20:01 字級:
南投國姓鄉這次崩塌的地點在南港溪旁邊,住在上面的居民說,過去因為921的關係,河床邊經常坍塌,4年前水利署大工程鋪設石塊蛇籠,但這次才發現蛇籠上的土石會受到旁邊支流的影響,居民都很擔心接下來只要下大雨,就很可能會更嚴重。
 
工程人員趁雨勢較小的時候鋪設帆布,試圖擋住雨水。土石崩塌的地點從側邊看過去,下面整片懸空,而且還有土石不斷滑落。其實這裡過去發生不少次崩塌的情形,但《東森新聞》記者實地走訪後,發現下面曾經有做過蛇籠來穩固地基,只是沒想到這次大雨還是將蛇籠全沖破。
 
▼(圖/東森新聞)

 
土石包覆的蛇籠堆疊在民宅下面來穩固地基,但是從蛇籠一直延伸上來到民宅中間的地基,受到南港溪支流的沖刷,導致了這次的崩塌,其實從921大地震過後,這裡就不斷有崩塌情形。居民李先生:「沒想到會那麼嚴重,才下雨就垮下去,這邊沒有垮就是他在做的時候有看到有打地樁。這邊是舊地基,這邊是新的,因為這邊會崩是沒辦法的,因為是砂石,沒有黏性,就採河床下面的砂石堆起來的。」

▼(圖/東森新聞)

 
921大地震掉落的土石墊高了河床,導致溪水也往上沖刷,因此水利署河川局做了一片蛇籠,但居民還是擔憂由於地處河流的轉彎處,只要水位高,他們住的下方就是沖刷點。居民王先生:「野溪下來的水跟南港溪這邊的出口還是有段距離,基礎是做得不錯,應該是從基礎裡面灌進去了。」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副局長潘禎哲則表示:「護岸上半部這個邊坡,因為連日來的降雨造成土壤飽和造成崩塌。」

▼(圖/東森新聞)

 
有居民提供過去拍下合照的地方對比現況,上面的平地整塊都不見了,居民擔心自家財產,即使有安置計畫也不打算離開,縣長也親自勘查過地形,表示並沒有立即的危險,但是這場大雨也暴露了國姓柑林村的隱憂。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連日大雨,南投國姓鄉柑林村中潭公路旁的邊坡發生土石滑動,崩坍面積大約半個足球場大,邊坡上好幾棟民宅都岌岌可危。附近住戶憂心崩坍面積擴大,將先進行撤離安置。

空拍畫面下,整片邊坡大面積滑落,大約有半個足球場大,南投國姓鄉柑林村19號下午4點多發生土石滑動,邊坡上好幾棟平房、透天厝都岌岌可危。國姓鄉柑林村民王先生:「聽到是砰一聲,很大聲,突然一聲那麼大聲,而且地板還會搖動。」

▼(圖/東森新聞)


南投的南港溪就是崩塌的地點,未逾一個邊坡上面,但靠近一看可以發現,南港溪的水位並沒有很高,為什麼會發生崩塌呢?研判原因後,認為有可能是前方湍急的野溪溪水,淘空了旁邊的地基導致崩塌。驟然轟隆巨響,一陣天搖地動,居民嚇得往外看,才發現家的後面不見了,廚房的窗戶望出去,房子就像在懸崖邊。國姓鄉柑林村民:「就崩塌到這邊,一牆之隔,我昨天不太敢在這邊煮菜。」

▼(圖/東森新聞)


邊坡上至少7戶人家過了驚心動魄的一夜,相關單位前往會勘後,緊急先鋪上帆布嚴防雨水繼續滲入,也防止裸露的土壤流失,並協助撤離住戶。柑林村民:「這水位算很低,目前比較沒有立即危險,覺得畢竟是自己家,也習慣了,暫時就想說待在家。」

▼(圖/東森新聞)


看到雨勢漸歇,有的住戶不忍離開家園,但仍嚴防崩坍擴大,相關單位呼籲民眾要多加留意安全。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今日最熱門】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